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防晒,男女老少都该做 晒伤了赶紧敷冷牛奶!

2019-07-11 18: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防晒”是年轻女孩夏季关心的头等大事。而很多人不愿意出门打伞、戴口罩、抹防晒霜,多是觉得“不怕晒黑”“只有爱美的女性才会涂脂抹粉”“抹防晒霜太麻烦,不舒服”……其实,防晒是男女老少都应做的功课。

【硬防晒和软防晒】

主要的防晒方式分为硬防晒和软防晒。前者是利用工具、织物等,如打伞、戴口罩、戴墨镜、穿长衣长裤等。市场上很多衣物宣传有防晒功能,当纺织品紫外线防护系数,也就是UPF>40,且UVA透过率<5%时,才能称为防紫外线产品。后者是利用防晒霜来防护,其中,化学防晒霜质地轻薄、不黏腻,是临床的首选。它的原理是在肌肤表面形成一道紫外线吞噬屏障,将其吸收并中和,以避免射入肌肤内部。但防晒剂吸收紫外线后,其自身也被消耗了,所以每隔三四个小时需要补涂。物理防晒剂含有二氧化钛、氧化锌等,作用原理是让无机颗粒反射或者散射阳光中的紫外线,起到保护皮肤的作用。它的优点是安全性高、稳定性好,适合易过敏者和有顾虑的妈妈们。但其质地稍厚重,肤感不适,容易泛白。使用时,一般选择防晒指数(SPF)30的,根据皮肤状态、流汗多少、环境情况及时补擦。有一个简单的用量判断方法是,每个人面部(不含颈部)需要的量为本人食指第一指关节的体积。卸防晒霜时用洗面奶即可,标注了防水防汗的防晒剂才需要使用卸妆产品。

此外,儿童皮肤的屏障功能脆弱,自身保护机制不如成年人成熟,抵御紫外线的能力更弱,更容易出现日晒后的皮肤问题。儿童防晒的主要方式是物理遮挡和规避,如待在阴凉处(树下、打伞、坐童车)、物理遮挡(长衣长裤、宽边遮阳帽、戴墨镜),游泳时注意选择连体式游泳衣,还要避免上午10点至下午4点之间外出。6个月以内的宝宝不建议使用任何防晒产品;6个月以上宝宝可少量涂抹防晒霜作为补充手段。选择防晒霜注意选防水性能好的,同时做好保湿等基础护理;不要用喷雾式,以防吸入;避免儿童不能使用的成分,如二苯甲酮、维生素A棕榈酸酯。

【晒伤了,赶紧敷冷牛奶】

皮肤晒伤有三个阶段,初期为皮肤发红发热;中期皮肤则有灼热和刺痛感,且缺水紧绷的感觉比较明显;后期,部分人群晒伤后立即脱皮,也有经过初期、中期后慢慢脱皮的。皮肤晒伤后应进行紧急处理,如果处理不当,不仅是晒黑、留下晒斑,还会使肌肤变得敏感、出现皱纹、过早衰老等。晒伤的次数越多,造成的损伤越严重。有家族遗传性皮肤病的人,经反复晒伤,容易得皮肤癌。

晒伤后的皮肤能否快速愈合,取决于三个方面,缺一不可:皮肤健康程度与天然愈合能力;晒伤的严重程度;晒后护理的方法正确与否。

晒后6~8小时内予以肌肤正确保养,可大大减少变黑、变干或晒伤的机会。推荐用冷牛奶外敷,牛奶的酸性对皮肤具有消炎收敛的作用,而且不易过敏,缓解初期轻微晒伤效果较好。具体方法是:将牛奶放入4~10℃左右的冷藏室,放凉后,将干净的小毛巾或纱布浸湿,拧至不滴水,敷在晒伤的皮肤上。晒伤面积大时,可用毛巾隔5分钟浸一次牛奶,敷30~60分钟,一天2~3次,持续3天左右,晒伤的皮肤就会得到修复。

晒后72小时内是黄金期,可针对暴晒程度予以不同护肤方式,重点是补水、美白或修复,迅速恢复晒前状况。这段时间需少量多次补充肌肤水分,如使用喷雾补水剂。这是因为紫外线照射皮肤后,水分流失较大,造成皮肤缺水、屏障功能丧失,导致肌肤光敏感。其次是清除紫外线照射产生的氧自由基,因为它会攻击正常细胞,推荐口服补充维生素E和维生素C。急救期可以将维生素E丸切开,混着常用的润肤乳液搅拌,让两者完全混合,然后直接涂在晒伤处,能帮助发红、过敏的肌肤在较短时间内恢复正常,还有滋润、美白效果。

【晒成“黑木炭”如何补救?】

外用含有美白成分的护肤品,如氢醌、熊果苷、酰胺胺等成分的护肤品。

果酸换肤:加速黑素向角质细胞转运,加速角质细胞脱落,达到美白的作用。

低能量大光斑Q开关1064激光(白瓷娃娃):晒黑后不建议做激光治疗,如果一个月甚至两个月还未复色,可尝试使用该方法治疗。

口服抗氧化剂,防止黑色素形成:维生素C、维生素E、谷胱甘肽等药物。

口服氨甲环酸:抑制络氨酸酶活性;抑制纤维溶酶原-纤溶系统干扰黑色素细胞和角质形成细胞的作用,降低络氨酸酶活性,从而抑制黑素形成。

【防晒剂一些成分对身体有害?】

氧苯酮是大多数防晒剂中的主要成分,网传氧苯酮是“最毒”的防晒成分,可导致内分泌紊乱,会引起性早熟、肿瘤和其他疾病。

“诚然,防晒剂中会添加某些具有干扰激素水平作用的成分,但是添加量非常少。中国、欧洲、美国等地区在该领域有严格的控制规范,以保障用户的身体健康。凡是经过我国相关监管部门认定的合格产品,正常使用时皆无须担心安全性。”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李远宏认为,任何事物一旦抛开剂量谈毒性就会变得毫无意义。

在研究中防晒剂的用量比普通人日常生活中的用量高太多了。人体的皮肤面积约为1.7平方米,每天4次以2毫克/平方厘米涂抹75%的皮肤,每天用量总共为100多克,几乎为2~3瓶防晒剂的量,显然在现实生活中,没有人每天会涂抹这么多。

李远宏建议,日常防晒的防晒剂用量在0.5毫克/平方厘米即可,脸部用量约与花生粒大小差不多。由于防晒剂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成膜以产生防晒效果,建议出门时提前15分钟涂抹,每隔两三小时重复涂抹。

综合自人民网-生命时报、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中国妇女报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