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湖南祁阳:3.5万台农机具成抗旱主力军

2021-09-04 11:2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受连续高温天气影响,湖南省祁阳市多地发生旱情,祁阳市农机部门充分发挥农业机械、技术、人才和网络等优势,全力以赴开展抗旱救灾。

文富市镇平阳甸村位于“衡邵干旱走廊”,村里的三座电排站均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机器老化,已无法正常作业。祁阳市农机事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对电排站机房做了全面技术检修和勘测,并对报废设备进行了更新。“过去遇到干旱,群众抗旱只能靠肩挑手提;今年,在农机部门的帮助下,我们把电机位置加高,所有的管线、阀门、渠道全部进行了升级改造,全村12个组的稻田不再缺水。”平阳甸村党支部书记李幸广介绍说。

黎家坪镇铁脚湾村的电排站同样历史悠久,“瘫痪”多年,每逢干旱季节,村民们只能用小口径水管从河里引水到稻田,效率甚微。“我们铁脚湾村现有基本农田1953亩,其中1100多亩农田需要用到这个电排站进行灌溉。但由于村里缺少资金,这个电排站年久失修。今年,农机部门指导、帮助我们更换了水泵和设备,现在,我们这1100多亩稻田得到了有效灌溉。”铁脚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武良说道。

自7月份以来,祁阳市农机部门积极投入抗旱第一线,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村组、田间和机埠,巡查灌溉设施,帮助农户调试和检修各类抗旱农机具,为各地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截至目前,祁阳市共投入农机操作手和农机技术人员1.36万人,维修抗旱农机具1.25万台(套);投入抗旱农机具3.5万台(套),提水抗旱面积达20.8万亩,为农民减少经济损失8700多万元。

来源:农民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