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江苏召开农教联合培养农机高技能人才工作座谈会

2022-08-18 11:43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为进一步创新“农教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全省农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8月16日,全省农教联合培养农机高技能人才工作座谈会在句容市召开。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周宝银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农教联合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省农业农村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农教联合”农机人才培养新模式,于2019年6月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挂牌建立全国首个“大学生农机驾驶考培基地”,农机安全监理系统与学院建立“所校联动”合作机制,面向涉农专业大学生开展农机驾驶培训与考证等服务工作,架设起农业院校人才培养与农业农村复合应用型人才需求之间的桥梁。目前已有1500多名大学生参加农机驾驶技能培训,其中近800人考取农机驾驶证,不少学生毕业后返乡创业,积极投身农业农村建设。 

会议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和有关农业院校要坚持把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高度重视农机高技能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学习借鉴“农教联合”的经验做法,充分培养在校大学生的三农情怀,引导他们毕业后更多地扎根基层、服务乡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会议指出,各涉农院校要系统谋划实施农教联合农机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方案,组织开设农机化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课程,通过在校大学生农机驾驶培考这个“小切口”,引导激发大学生爱农机、爱农业、爱农村。各厅属院校和省级农机人才教育培训基地要主动向前一步,认真贯彻省厅“农教联合”工作部署,加强与当地农业农村部门的对接,及时研究落实相关具体措施。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开展送考进校工作,开设大学生农机驾驶考试的“绿色通道”,优化完善“农教联合”工作机制,拓宽人才输送渠道,将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和新鲜血液引入乡村,创出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江苏品牌。 

各省级农机人才教育培训基地、有关农业院校负责人,省农机化服务站负责人,以及有关设区市农机安全监理机构负责人等近50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江苏省大学生农机驾驶考培基地”;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详细介绍了开展农教联合培养高技能人才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句容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汇报了“农机助学送考进校”工作开展情况;淮安生物工程高等职业学校等3家农业院校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中国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