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广东:RCEP生效实施一年了,助推区域经济逆风前行

2023-01-04 09:06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2023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满一年。一年来,这个世界上人口数量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为区域经济合作增添了新活力。关税减让、原产地累积规则、贸易便利化等RCEP制度红利释放,给各成员国及其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增长和收益。

在广东,RCEP助力广东农业大步迈向国际,为跨境电商发展注入新动能,促进新的贸易和投资机会,对广东产业链供应链影响日益显现,这为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助推区域经济逆风前行。

“走出去”,广东农业大步迈向国际

1月1日北京时间14时、阿联酋时间10时,“2023徐闻·中东·RCEP农产品出口首发仪式”在古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的大汉三墩(位于徐闻县南山镇)举行。活动连线广东省徐闻县、新疆策勒县及阿联酋三方,启动2023年徐闻农产品出口仪式,推动徐闻菠萝等特色农产品走向世界。

就在一年前,同样是在湛江,RCEP生效第一天,湛江海关为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批水产预制菜,签发了广东编号001的农产品RCEP原产地证书,标志着RCEP第一时间在广东农业领域落地。很快的,2月23日,徐闻菠萝对接RCEP,首次出口新加坡,至此,“菠萝的海”打通了菠萝出海的大门。

广东农业大步迈向国际,背后是广东抢抓RCEP机遇,指导各地充分把握和利用好RCEP的政策红利,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扩大农产品国际贸易规模。早在RCEP生效前,广东就强化顶层设计,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农业对外合作和农产品出口指引性文件,指导各市探索创建广东农业RCEP对外合作先行区、农产品RCEP国际采购交易中心。

随着各地农业主动对接RCEP,2022年6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又联合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印发文件,聚焦农业外贸堵点痛点难点,推出8项措施,支持农产品扩大出口。

一年来,通过积极推进广东农业领域高质量对接RCEP,广东各地积极探索创建RCEP农业合作园区,推动特色农产品走出去。在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的指导下,德庆县、高州市、徐闻县、遂溪县等地陆续创建RCEP农产品(国际)采购交易中心;韶关曲江探索建设韶关RCEP食用菌国际采购交易中心,让韶关特色食用菌和菌类预制菜走向海外;惠州市在惠阳区镇隆镇建设“省级荔枝RCEP国际合作先行试验区”,积极开拓日本、韩国、新加坡市场;广州市南沙区申报国家级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创建RCEP预制菜展示体验中心;汕头、佛山、韶关、湛江、茂名、肇庆、潮州等地积极推动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水海产品、菠萝、荔枝、贡柑、食用菌、预制菜、富贵竹、蝴蝶兰等出口RCEP成员国,呈现“多点开花”的喜人局面。不仅如此,农产品出口企业还助力新疆等省区农产品销往RCEP市场,在全国农产品贸易促进中体现了广东担当。

“引进来”,RCEP成员国特色水果丰富老百姓餐桌

现在在广州白云机场空港口岸,经常能看到一架架货机装载着来自泰国、马来西亚的芒果、榴莲和来自菲律宾的香蕉接连降落。RCEP成员国的特色水果不断从口岸进口,丰富着老百姓的餐桌。

“我们设立了RCEP货物通关专窗,主动回应企业通关遇到的问题,提高监管效率。正常情况下生鲜水果当天到达,当天即可验放。”据广州白云机场海关查验一处特殊物品监管科科长朱静仪介绍,今年以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在广州白云机场空港口岸已累计监管进口榴莲、油桃、樱桃、山竹等RCEP成员国特色水果超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2倍。

于企业而言,RCEP的最大好处莫过于进口成本降低和出口机遇增多。

位于佛山南海区的广东必得福医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永洪表示,“从今年7月开始,像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客户都知道RCEP的关税减免力度更大,不仅会优先选择我们进行合作,还会主动要求我们去办理RCEP,为此我们还专门设立了一个RCEP专员的岗位。”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申办了72份RCEP原产地证书,涉及货物价值700万元。

“明年在出口贸易方面,我们会重点挖掘还未使用RCEP相关政策的海外企业客户,例如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李永洪认为,RCEP的广泛使用还将利于出口企业更快地融入他国产业链中,通过RCEP建立起稳定的供需关系,这于出口方和进口方而言都将是互利共赢。

据统计,今年1-11月,广州海关共签发RCEP项下出口优惠原产地证书14021份,货值47.5亿元人民币(下同);企业向广州海关申报进口RCEP项下货物54亿元;经广州海关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共开具出口RCEP国家的原产地声明518份,货值约2.6亿元。

RCEP为跨境电商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自RCEP国家的跨境电商商品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RCEP实施也有助于广东电商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推动“广东制造”通过跨境电商贸易方式走出国门。

11月7日,在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内,一批货值约70万元的服装配饰通过空运方式出口至新加坡。负责办理此批货物通关手续的广州惠购供应链有限公司关务经理曾懿看着眼前飞机起降、货车往来的繁忙景象,笑着说:“RCEP实施带来通关、税收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使跨境电商出口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企业运输成本也进一步降低。今年以来我们的贸易量大幅增长,平均每个月跨境电商出口量超3000吨,这是以前所不敢想象的。”

随着RCEP生效实施,越来越多像广州惠购供应链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享受到了跨境电商带来的机遇。位于花都的广州昊瀛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代理服装、箱包、小家电等商品出口至东南亚地区的贸易公司。今年前10月,该公司向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等RCEP国家出口跨境电商商品约7.17亿元,同比增长100%。

“RCEP生效后,区域内各成员国的商品流动、技术和服务资本合作以及人才合作更加便利,部分商品的关税减免直接降低生产和流通等环节的成本,叠加多方市场的贸易标准统一化,有助于我们在东南亚国家部署海外仓建设。”公司总经理王志安表示,目前该公司在东南亚拥有2个海外仓,为客户提供退货换货、一件代发、仓储中转等“一站式”解决方案,缩短了物流时间,降低商品成本,跨境销售物流更加顺畅。

据统计,今年前10月,广州海关监管自RCEP国家的跨境电商进口清单62.1万票,同比增长30.7%;监管出口至RCEP国家的跨境电商清单2亿票,同比增长5.2倍。

RCEP促进区域供应链重构效果显现

RCEP带来了机遇,同样带来了挑战,企业国际竞争压力增大,尤其在灯饰、家具、纺织、五金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出海的意愿强烈。

以东莞某鞋业制造企业为例,应日本客商筹划,该企业运用先进的技术优势,在东莞设计研发、制造鞋材,以0关税出口至印尼,又由印尼日资企业利用当地廉价的人工、土地成本,将鞋材加工为鞋类成品,最终以RCEP低关税打入日本市场。这条连接中国、印尼、日本的产业链具有技术、价格、成本的国际竞争优势,其中广东企业嵌入链条的中高端。

在这个过程中,RCEP促进了区域投资布局。一方面,借势RCEP,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如海信集团、格兰仕,纷纷走出海外对日本大型企业进行跨国投资并购,实现资金与技术实力的整合,再运用RCEP成员国原产地累积规则在区域内优化生产和供应链,达到生产要素的最优配置,出产高性价比产品,进而还可以利用全球自贸区网络将产品打入多国市场。另一方面,RCEP的降税模式意味着国外产品进入我国市场的门槛降低,对外商在华投资意愿有一定影响。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贸促会了解到,一年来,RCEP在促进广东省进出口、产业链供应链重构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广东省贸促会商事认证中心已为企业办理各类外贸商事单证23.5万份,同比增长28.7%。其中优惠原产地证7.2万份,同比增长152.7%,涉及金额18亿美元;商事证明3.7万份,同比增长7%;,领事认证2743份,同比增长5.1%;ATA单证册351份,同比增长77.3%;RCEP原产地证3228份,涉及金额1亿美元。共为企业减免关税约9000万美元,节约办证费用681万人民币。2022年11月,中心克服疫情影响,各类证书量环比上升19.5%,较去年同期增长33.1%,其中含RCEP在内的优惠原产地证7362份,涉及办证金额1.7亿美元,为企业减免关税约850万美元,并节约办证费用25.8万元人民币。

来源:羊城晚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