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石台县矶滩乡:“三个突出”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加速跑”

2022-12-07 20:3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当地龙头企业带动

发展富硒粮油
       中乡网石台讯   石台县矶滩乡坚持从实际出发,创新发展模式,认真谋划项目,挖掘潜在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新活力,实现集体经济“活”起来,农民生活“红”起来。
突出党建引领,持续推动集体经济发展。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村级组织自身“造血活血”功能和服务能力,印发《矶滩乡持续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坚持村为主体,强化村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提升村“两委”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管理村级事务的能力。依托产业优势,鼓励支部领办产业、支书领办项目、党员领办任务,促推畜禽养殖、瓜蒌种植、美丽乡村创建等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挂钩,不断优化发展集体经济的内外环境。
突出村级特色,鼓励产业多元化发展模式。
       充分依靠各村自然资源优势,建设特色经济强村,实现农村经济由传统数量型向特色质量型的转变。按照“一村一品”的经济发展模式,因村制宜,发挥优势,宜农则农,宜养则养,宜商则商,不断拓宽发展领域,以市场为导向,围绕经济效益,充分发挥矶滩特色农产品(富硒腊肉)加工基地、高乐富硒粮油、洪墩康养民宿、塔坑集体茶园等联农带农富农效应,以乡村旅游为纽带,促进三产融合发力,形成各具特色的经济发展路子,使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突出资源驱动,盘活用好集体经济资源。
       经营好村集体资产资源,对闲置办公用房、厂房、仓库等集体财产,打破地域限制和行政区划限制,鼓励村社联建、村村联合,实现辐射带动、组团发展、共同富裕。通过扩建改造、发包租赁、入股联营等方式盘活利用。实施矶滩乡返乡创业园项目,一期投入项目资金200万元,现已入驻企业2家正在进行投产,可带动矶滩村、高乐村、沟汀村3个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3.3万元。既规范了集体资产管理,又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使资产资源变成拉动集体经济发展的“活水源头”。(特约通讯员:黄超)

召开矶滩乡壮大村集体经济务虚会

矶滩乡乡村振兴创业园

举办年俗文化节流水席

嵌在绿水青山中的精品民宿

特色农产品展销

丝瓜种植丰收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