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固镇刘集镇:抢收午季小麦 确保颗粒归仓

2023-06-05 09:2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固镇讯   据气象信息消息,6月3日晚固镇将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为加快小麦抢收进度,连日来,刘集镇镇干部、村干部、农机机手、农民等组成的麦收队伍通宵鏖战,人歇机不歇,争分夺秒,抢时机收小麦。截至6月3日22时,刘集收获小麦面积达到11.8万亩,约占全镇种植面积的81%,确保了抢收工作大头着地。
一、提前部署
         刘集镇针对今年午收及秸秆禁烧工作做到早宣传、早准备、早组织,提前谋划工作方案,迅速在全镇范围有计划高效率的开展午收及秸秆禁烧工作。制定《刘集镇2023年午季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村两委与农户签订《秸秆禁烧协议》。借助广播喇叭、横幅标语、贴图插画、流动宣传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响应、主动参与秸秆禁烧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禁烧环境,形成浓厚的禁烧氛围。
二、防患未然
       刘集镇安监办、镇农技中心、综合执法队、消防站等多部门联动,对镇区内13处标准化秸秆收储点开展安全防火检查工作。督促各收储点加强巡查频率和风险点监护,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及时安排专人维修,购置和补充消防器材灭火器具。确保消防装备完好有用,物资贮备充足,做到有备无患。
三、加强培训
      镇农机站组织召开了“三夏”农机安全生产动员会议,要求农机机手要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全面检修收割机械,及早消除安全隐患。按照操作技术规范,严格控制麦茬高度,强化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的农田设施管护,确保人机安全。
四、增加机械
      做好机具摸底,建立灵活调配机制。制定收割计划和应急机制,统一调配闲置农机具,实现农机跨区作业接待便利化,最大限度的做好夏收服务。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提前做好农机具的维护、检修工作,确保农机正常作业,低茬收割,不影响夏收小麦的进度,多方组织机械进行抢收,在运作中人歇机不歇,争分夺秒,抢时机收小麦。
五、过程监管
       持续做好监管,全面实现秸秆打捆离田。加强对小麦留茬高度的监督管理,并安排包组干部实时监督,对不按照承诺和规定违规作业的农机手将建立惩处机制,全方位引导农机作业规范化,推进秸秆全面实现打捆离田。
       下一步,刘集镇将继续加强收割机械调度,时刻关注天气变化,人歇机不歇,应收尽收。同时提供服务保障,确保收获的小麦应晒尽晒,确保小麦颗粒归仓。(特约通讯员:张义文)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