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怀远县  龙扬镇  鏉忔灄闀

夏至:丰收的味道在田野间弥漫

2022-06-21 19:4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当太阳运行至黄经90度,每年公历6月20日至22日,是一年中的夏至节气,炎热的盛夏开启。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个节气,也是夏季第四个节气。夏至时节,不仅是夏播作物播种和春播作物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各地也迎来夏粮收获的欢喜时刻。浓郁的麦香带着丰收的喜悦在田野间弥漫,与蛙声蝉鸣、映日荷花共同展现着夏日的美好。

  开启盛夏时节

  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到达一年的最北端,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

  夏至,也是太阳运动轨迹的转折点。这天以后,太阳直射地球的位置逐渐南移,北半球的白昼逐渐缩短。

  也正因此,我国唐代诗人韦应物的《夏至避暑北池》曾写“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

  夏至以后,地面受热强烈,空气对流旺盛,午后至傍晚常易形成雷阵雨。这种热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小,人们称“夏雨隔田坎”。气温高、湿度大、不时出现雷阵雨,是夏至后的天气特点。

  过了夏至,虽然太阳直射点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大部分地区白天一天比一天缩短,但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比地面向空中散发的多,故在以后的一段时间内,气温将继续升高。

  品味丰收味道

  夏至前后,正值新麦收获。夏粮丰收,全年主动。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稳住粮食,将为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夯实重要基础。随着夏粮主要作物小麦自南向北渐次成熟,丰收的图景渐渐清晰。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17时,全国已收获小麦面积2.94亿亩,进度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陕西、山东麦收进入扫尾阶段,山西过九成,河北过八成。各地农民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收获、晾晒小麦,朴实的笑脸传递着丰收的喜悦。

  6月19日,在固安县田马房村,收割机在麦田作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门丛硕摄)

  夏至时节,农事活动仍很繁重。夏至前后,种植早稻的区域处于抽穗扬花期,田间需要充足的水分,来保证抽穗、灌浆、结实。南方种植水果的地区,如果长期未降雨,需要做好浇水补水工作,促进水果生长。杂草的生长速度也很快,需要及时进行除草,否则这些杂草会与农作物争水争肥争阳光,给农作物产量带来威胁。

 6月20日,村民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扬武镇密告村稻田里劳作(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黄晓海摄)

  感受夏日美好

  骄阳渐近暑徘徊,一夜生阴夏九来。我国古代将夏至分为三候:一候鹿角解,鹿的角属阳,意思是阳性的鹿角开始脱落;二候蝉始鸣,即雄性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而鼓翼而鸣;三候半夏生,喜阴的药草半夏在沼泽地或水田中出生。

  夏至时节,虽有酷热,却也绽放着无穷的生机与美好。绿荫更浓、蛙声蝉鸣、荷花映日,阴阳转换与节气更迭融合,无不展示着时令之美与中国人的自然观。

  6月18日,游人在江苏省淮安市楚秀园赏荷。新华社发(赵启瑞摄)

  千百年来,节气与饮食文化的关联源远流长。自古以来,中国一些地方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由于夏至新麦已经登场,吃面也有尝新的意思。

  夏至后,如何防暑降温是这一时期养生的重点。绿豆汤、绿叶菜和瓜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在炎热的夏天,一口甘甜多汁的西瓜咽下去,可不正是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幸福吗?来源:新华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