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探馆文博会,四川展团看三“多”

2022-12-29 08:45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本届文博会上,四川将如何“秀”出自我?12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11号馆,提前打探四川展团特色亮点。

  本届文博会四川展团以“活力天府文化四川”为主题,展示面积560平方米,共组织全省70家重点文化企业(单位)参展。现场,屏幕多、展品多、桌椅多,成为记者对四川展团的第一印象。

  屏幕多 近30块屏幕,直观展示方兴未艾的新兴业态

  四川展团入口处,两面三星堆青铜面具造型的巨型屏幕,一下子吸引住记者的目光。

  漫步四川展团,类似场景还有很多,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现场共有大大小小的屏幕近30块。这些屏幕以直观的方式,或播放相关参展企业(单位)宣传片,或推介开发、研发的重点技术和产品,或提供平台供观众互动体验。

  为何会有这么多屏幕?这与我省的展陈总体思路相关。

  本届文博会,四川展团融合传统展陈方式和数字展示技术,线上线下同步展示,全力打造观展性好、体验感强、参与度高的展示空间。

  而在具体展示内容上,“方兴未艾的新兴业态”正是重点之一,主要展示我省在影视动漫、游戏电竞、网络视听等数字化领域取得的发展成效,以及“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成果、新技术、新应用。同时,巴蜀文化中传统与数字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情况,也成为四川展团关注和展示的亮点,这也对展陈方式提出了新要求。

  展品多 有三星堆文创还有非遗产品,创造性转化巴蜀文化

  纵观四川展团,“琳琅满目”成为最醒目的风格之一。现场展品品种丰富、数量众多,以各种不同方式对传统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近年来,三星堆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成果,被舆论形象地称为“再醒惊天下”。与此同时,三星堆文创产品开发不断推陈出新,受到大量关注和好评。在四川展团,有足足3个区域摆放了三星堆博物馆和相关企业开发的摆件、水杯、玩偶、盲盒等文创产品。

  四川展团现场还展出了不少非遗产品,体现出轻量化、精致化和深度开发等趋势。以青神竹编为例,此次展出的产品主要为各种小型挂件;夹江年画展品则是以荷花、小鸟等年画图案进行二次开发的手包;自贡彩灯则带来兔子、熊猫等造型的微型产品,体量如同儿童玩具。

  本届文博会还出现了不少红色文化相关主题的文创产品。例如,“最忆小平”广安文创品牌建设项目是立足邓小平故里旅游区,整合利用广安区、武胜、岳池、华蓥的地域和文化特色等打造的集群平台。此次文博会上,该项目就呈现了拼图、水杯、日记本、折扇、香调等特色文创产品。

  桌椅多 为商务洽谈备足桌椅,助力四川优势资源“变现”

  四川展团入口处的展台上,几十本以灰色和金色为主色调、印刷精美的《四川招商手册》已经准备就绪。翻开手册,我省各家参展企业(单位)79个投资项目的详细介绍逐一罗列其中,还附上了具体的联系人和手机号。记者还发现,总面积560平方米的四川展团,摆放了近10张小圆桌、近50把椅子,为商务洽谈做好准备。

  参展企业(单位)也摩拳擦掌。四川文投集团旗下“熊猫时空馆”项目亮相四川展团,现场几十个资料袋整齐摆放,每个口袋中不仅有4份资料,还特意准备了一个可爱的熊猫玩偶作为伴手礼。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熊猫文化与数字科技相结合,在“熊猫时空馆”建设的基础上,构建“熊猫元宇宙”,开发更具科普性、趣味性和互动性的文创产品。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