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93所学校试点 达州推行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

2023-03-30 16:18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尊重学生和家长的意愿,不额外增加学生学习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是前提

  ●将给学生提供生活照料、学习辅导、安全管理、心理辅导4项基本服务,同时结合各校特色开展兴趣培养、德育教化等辅导

  ●将设置留守儿童活动室、心理辅导室、图书阅览室、亲情联络室等

  3月25日,周六,达州市宣汉县新红中心校的一间教室里,多名学生正在老师的辅导下学习剪纸。在该校“周末假日寄宿学生作息时间及辅导课程安排表”上,有体育锻炼、棋艺、诵读经典等内容。

  与新红中心校一样,宣汉县现有14所农村公立学校,都有部分学生周末寄宿在学校。学校提供兴趣爱好培养、作业督导及生活照料等。

  宣汉县试点推行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两年,现有1153名留守儿童参加。今年,劳务输出大市达州将在全市93所农村学校试点这一模式,明确4月底前全面接受寄宿留守儿童入住。

  周末假日,给留守儿童“第二个家”

  新红中心校安排了10名教师,分为小学、初中两个小组,周末两天的4个半天各2名教师、晚上1名教师,轮流到校辅导。与日常上课不同,该校周末辅导内容丰富多样。“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让留守儿童全面发展。”校长黄扬帆说。

  25日上午,在宣汉县清溪宏文学校,留守儿童在一间公共教室观看电影。隔壁另一间教室里,多名留守儿童在写作业。“上午以文化课辅导为主,下午侧重兴趣爱好培养。”清溪宏文学校校长罗显军介绍,该校注重留守儿童体艺技能提升和团队协作能力培养,以及红色文化教育。当前,清溪宏文学校有990名留守儿童,已有78人参加周末假日寄宿。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强调,兜牢民生底线,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罗显军说,实施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就是要兜底解决留守儿童和外出务工家长面临的现实难题,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周末假日寄宿学校,相当于给了留守儿童‘第二个家’。”宣汉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张宗昭介绍,由宣汉县人社局提供的公益性岗位,给14所学校配备有1—2名“童伴妈妈”,教孩子洗衣服、打扫卫生,辅助年龄小的孩子洗浴洗衣等。学生除伙食费外,不用支出其他费用。

  农村试点学校提供“4+N”关爱服务

  宣汉县有留守儿童2.75万人,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借助现有硬件和师资等,解决留守儿童学习生活难题。达州不少学校有同样的需求。

  “有些学生家距学校有二三十公里,周末往返困难,还有部分学生周末回家无监护人照护。”万源市竹峪中学校长曹青介绍,经前期摸底,该校约有100名学生有周末假日寄宿学校的意愿。渠县有庆镇第一小学党总支书记刘强介绍,该校三年级及以上学生中有100多人寄宿学校,目前有约10名孩子考虑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这些孩子大多家校距离远或者家庭经济困难。

  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达州市教育局局长邓剑说,达州市在全市范围试点推广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应有之义。经调查摸底,达州现有寄宿制学校410所,住校留守儿童5.98万人,占学生总数9.13%,具备周末假日寄宿条件的寄宿制学校257所。达州市根据各学校现有软硬件条件和开展试点工作意愿,从中遴选出93所农村学校进行试点,其中宣汉县将从14所增至30所。

  如何试点?“充分吸收宣汉县近两年形成的经验,尊重学生和家长的意愿,不额外增加学生学习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是前提。”邓剑说,93所农村学校将给学生提供生活照料、学习辅导、安全管理、心理辅导4项基本服务,同时结合各校特色开展兴趣培养、德育教化等辅导。

  3月23日,达州市召开试点工作启动会,93所农村学校将补齐硬件设施和后勤保障力量,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其中,将设置留守儿童活动室、心理辅导室、图书阅览室、亲情联络室等场所。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