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四川省第三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竞演大赛启动

2023-03-29 16:20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3月28日,四川省第三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竞演大赛在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启幕。大赛以“四川‘乡’当潮”为主题,以乡村为大背景、以文化为主旋律、以群众为主角色,通过线上展演和线下竞演,推介魅力乡镇、选拔乡村代言人、培育乡土文化能人。

  启动仪式舞台两侧设置了乡村文化集市,集中展示荥经砂器、天全牛儿灯、汉源坛坛肉制作技艺等具有浓郁乡村文化特色的技艺。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将综合线上展演、线下竞演、乡村集市、省级决赛、主题培训、慢直播等八大内容,运用大数据分析,结合各地推荐申报情况,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全省100个魅力乡镇、100名乡土文化能人、100名乡村代言人及优秀组织奖。

  大赛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数字性和潮流性,驭“数”前行,数字化唤醒“乡愁”新活力。大赛将在线上广泛动员文化能人、非遗“新生代”、新乡贤、乡镇干部等参赛,巧用手机,以短视频方式推介各地乡土文化、展现大美四川;通过设立乡村文化数据库等方式,将先进的数字手段、传统的农业文化和广袤的田园空间完美结合,在乡村文化振兴春潮里,把“千里江山图”描绘在蜀乡大地上,再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景。线下,则以乡镇为参赛单元,发起“十里八乡 蜀你最牛”魅力乡镇竞演,并举办省级汇演暨颁奖晚会。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用“S”“H”“O”“W”4个关键词解读本届大赛:透过大赛看见(see)埋藏在乡村和历史深处的乡土文化,感受到乡村孕育的希望(hope),唤醒乡村传统文化基因;展开(open)发展乡土文化事业的一对翅膀,赋能乡村产业蓬勃兴盛,并借助这一窗口(window),助推大美乡村破界出圈,让四川乡村“潮”前跑,让美丽乡村由“一处美”向“一片美”、“外在美”向“内在美”、“一时美”向“持久美”欣然生长,让乡村振兴美好蓝图化为壮美现实。

  此次大赛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和省广播电视局主办。大赛将于今年10月下旬在广元市剑阁县举办省级决赛暨颁奖晚会,集中展示大赛活动成果。来源:四川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