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成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迎接儿童节

2023-05-31 17:07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小学生客串角色,依照程序“开庭”审理案件

  “六一”儿童节将近,如何让小朋友过一个有意义的节日?成都各地举办形式多样有特色的活动,迎接儿童节的来临。近日,在温江法院永宁人民法庭,一场模拟法庭庭审向孩子们播撒法治“种子”;在成都市实验小学,警校联动上演交通安全舞台剧为孩子们送安全;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童肿瘤病房,志愿者和四川博物馆工作人员为孩子们送去祝福。

  审判长书记员都是“娃娃脸”

  近日,一场由温江区实验学校的同学们担任审判员、书记员等角色的“迷你”庭审在温江法院永宁人民法庭(成都医学城人民法庭)“开庭”,通过沉浸式体验庭审活动,将法治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的敲响,“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法警”“原被告”各就各位。据悉,本次“模拟庭审”以一起涉嫌侵犯人格权纠纷案件为蓝本,10名小学生客串角色,严格依照程序“开庭”审理案件。

  经过庭前准备、开庭审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当庭宣判等8个环节,模拟庭审圆满结束。过程中,同学们全情投入,“法庭”气氛庄严肃穆,庭审过程严谨规范,真实地模拟了案件审理的全过程。

  模拟庭审后,“豌豆荚·蓉城少家——温江法院护航工作站”法治指导员现场以案释法,向同学们讲解了公民享有的民事权益、可能侵犯他人人格权的行为以及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等的法律途径,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法治观念,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交通安全进校园 警校联合上演舞台剧

  “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为提升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出行意识,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昨日上午,成都交警四分局联合成都市实验小学,共同上演了一场交通安全舞台剧。

  剧本来源于近年时间发生在青羊区的中小学生交通事故案例,学生们以情景再现的方式,生动地将整个事故过程还原,并以舞台剧的形式表演出来,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醒同学们在过马路时要多观察、不要突然加速横穿马路等,进而增强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预防和遏制学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通过观看今天的舞台剧,我学习到了很多的交通安全知识,我姥爷平时有一些急性子,回家后我也会告诉他过马路时不要着急,千万不能横穿马路。”学生郭彦梓涵说。

  任倩老师表示,希望学生们通过这场舞台剧能够学习到更多的交通安全知识,从而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志愿活动进医院 为病房里孩子送去欢乐

  拿到心仪的小礼物、听汉代陶俑历史故事、为陶俑涂色、现场实现小小心愿……昨日下午,成都市点亮微心愿关爱血液病儿童中心的志愿者和四川博物院工作人员来到省人民医院儿童肿瘤病房,与孩子们共度儿童节活动。

  四川博物院讲解员刘刈为孩子们带来《四川的神奇宝贝》科普演讲,介绍了“兔儿爷”的传说以及馆藏汉代文物“说唱俑”等知识。同时,四川博物院的工作人员还带来了陶俑,与孩子们一起为陶俑着色。活动现场,孩子们还收到了节日礼物。

  “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们在快乐中领略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希望孩子们汲取古人乐观积极的精神力量,勇敢面对病魔,祝福他们早日康复返回校园。”刘刈说。

  据了解,成都市点亮微心愿血液病儿童关爱中心成立于2014年6月,是由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与四川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慈善管理办公室主任周晨燕教授共同发起的关爱血液病患儿公益组织。截至2023年5月30日,中心已开展关爱活动128次,为1262名患儿送去关怀。向31个家庭发放215000元救助金,向4名血液病患者捐赠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来源:成都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