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华州区杏林镇

西藏尼木藏香、岗巴羊等申报地理标志产品

2014-04-25 10:43 中国西藏新闻网
 大家对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意识还不够高,我区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的地理标志产品仅有5个。

    作用

    发展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工作对于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培育壮大特色产品具有积极的作用。

    那曲虫草、扎囊氆氇、西藏藏药,这些与地名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土特产品,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购物时认准的品牌了,因为这些以地理命名的土特产有着独一无二的身份——地理标志产品。

    今年我区正在开展尼木藏香、岗巴羊、林芝天麻等10个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自治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这些地理标志资源获批,对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具有积极的作用。

    地理标志产品

    目前我区仅有5个

    该负责人拿着几份厚厚的材料对记者说,这些都是今年申报地理标志产品的材料,文字介绍、图片资料,每一份材料都写得很详细。

    地理标志产品作为一种宝贵的地理经济资源,在获得法定保护后能够有效地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和价格水平。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非常重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相继下发文件,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作为培育特色产业的重要内容。

    “由于我区地理环境独特,又有丰富的高原特色资源,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可以开发和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种类繁多,在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该负责人表示,加快将地理标志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迫切需要大家提高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认识。目前我区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的地理标志产品仅有5个,包括那曲虫草、扎囊氆氇、藏毯(西藏产区)、曲玛弄矿泉水、西藏藏药,这几个地理标志产品的后期保护开发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建保护资源库

    合理开发特色资源

    地理标志产品在获得法定保护后能够有效地提升产品附加值,还能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举个例子来说,龙井茶享誉中外,然而,由于过去缺少必要、有效的制度保护,全国竟有16个省在生产龙井茶,因而导致消费者不知道哪里产的龙井茶才是正宗的。后来,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龙井茶进行原产地产品保护,只有西湖产区生产的茶才能叫西湖龙井。”该负责人说,通过加贴二维防伪销售标识和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并对标志的使用严格监管,现在龙井茶市场规范了许多。

    尼木藏香、波密天麻、林芝松茸、……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西藏地理标志资源。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的意见》中关于加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要求,自治区质监局还在全区开展了地理标志资源的普查工作,共筛选了100多个产品作为全区申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资源,建立起基本的数据资料库。

    该负责人说:“今年我们从资源库里挑选了尼木藏香、岗巴羊、安多多玛绵羊、林芝灵芝、林芝天麻、盐井葡萄酒、日土白绒山羊、古荣糌粑、乃东泽帖尔、隆子黑青稞10个地理标志资源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进行申报,目前正在进行专家审查,获批后,将进一步提升这些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促进我区特色产品品牌战略健康发展。”(记者 刘庆顺 王茂松)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