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华州区杏林镇

立足优势谋发展 突出特色兴产业

2014-04-30 15:39 甘肃经济日报
立足优势谋发展 突出特色兴产业—崇信县黄花乡农村工作发展侧记
黄花塬牛场
黄花塬牛场

菜棚规划
菜棚规划


  本报记者白晶莹 陈海霞

  黄花,一方日新月异的热土。

  近日,记者走进这片蕴育希望的土地,蓬勃发展的热浪扑面而来,处处充满着活力、显露着生机: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富民产业生机勃勃、城镇面貌神采焕然、乡村公路平坦顺畅、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昭示出这片厚实的黄土地正在发生着多姿多彩的巨变!

  这里,正在以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的新理念,真实地印证着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不懈追求。

  近年来,崇信县黄花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深化改革增活力,稳中求进促跨越,统筹城乡惠民生,改进作风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坚持“全乡养畜、适区种果、川区蔬菜、林下经济”的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在推进黄花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的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

  肉牛产业“牛气十足”

  肉牛业是崇信县的传统产业,是养殖业中最具发展潜力的优势产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下,该县的标准化肉牛养殖迅速崛起,特别是规模养殖不断扩大,效益不断凸现,吸引了广大农民纷纷加入到肉牛养殖行列中来。牛农广念“牛”经,闯出了一条节粮高产、优质高效的致富大道。

  黄花乡辖8村52社1737户7560人,有耕地4.9万亩,人均6.5亩。2013年底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629元。近年来,该乡持续巩固提升水磨、黄花塬、杨家沟等三个标准化养牛小区建设成果,引进良种肉牛300头,引入肉牛繁育等技术,培育1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20户,养殖户每年增加养殖收入2000余元。黄花乡金鑫肉牛繁育集中区是该乡按照“企业化经营、标准化建设、规模化发展”新建的一个示范区,乡党委、政府通过多方调研论证,以政府引导、大户联建、繁育一体的方式进行筹备建设。据黄花乡党委书记张志强介绍,该小区计划总投资850万元,新建双面养畜暖棚8栋,大型青贮池14座,养殖区突出人畜分离,粪污无害处理,有肉牛育肥、犊牛繁育、饲料加工区、饲草青贮区、有机肥生产线五个功能区。目前,已完成投资400多万元,流转土地50亩,建成双面养畜温棚8座,青贮池14座、办公用房4间,“三通一平”工程、大门、围墙等基础设施基本完成。预计5月中旬可全面投入使用。据了解,工程完成后,牛的静态存栏量可达到600头,实现年产值1500多万元,助农增收作用十分明显,对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草畜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果园发展前景广阔

  “百棵苹果树,能富一户人”。这是崇信县果农的经验之谈。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苹果消费量与日俱增,苹果产业的蓬勃发展让崇信农民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如今的崇信农民新房盖了、道路平了、村容整洁了,依果增收、靠果致富的信心更加坚定了。苹果产业已成为崇信农民增收致富的快车道。近年来,黄花乡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依托优越的水土光热条件,种植果园面积达9284亩,主要分布在高家坡、中西坡、凉水泉等区域。按照“扩量、提质、创牌、增效”的总体目标,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整流域规划、规模化扩张、科学化务作,不断提高果园综合管理水平,延伸产业链条,林果收益逐年显现。

  高家坡是黄花乡标准化果园管理示范点之一,果园总面积1623亩。在果园管理工作中,该乡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抓流转。乡村积极探索土地经营权流转新模式,鼓励群众实施果园大户承包经营,对2009年承包流转面积过大、管理粗放的500亩果园,去年经乡村协调,进行了二次流转,重新承包给4个大户经营。至目前,共有14个大户承包经营,通过大户承包进一步靠实了责任,调动了果农的积极性。二是抓管理。乡村抽调18名干部组建了果园管理专业技术服务队,聘请灭鼠技术员5名,长期开展技术服务,严格按照《崇信县苹果标准化果园周年管理行事历》要求,去年秋季引导果农开展清园、修剪、施肥、防病、覆膜、浇水等管护措施。今年春季已全面完成春剪、打药、补植、施肥等措施。三是抓服务。乡上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的办法,组织果农外出考察学习10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果农管理水平。果农陈会清高兴地对记者说: “技术服务队来得真及时,通过手把手地教、心贴心地讲,我们对扩大林果产业、进一步提高果品质量信心大增。”

  蔬菜种植“钱途”无限

  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是崇信县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和有效途径。近年来,黄花乡立足南川区蔬菜产业发展优势,采取“政府引导、科技示范、典型带动、农民自主”的运行机制,发动群众建办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扩大产业规模,带动周围群众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种植,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增收1000多元,让当地农民捧上了“聚宝盆”。

黄花乡南川设施蔬菜基地涉及高年、水磨2个行政村。为了增加农民收入,顺应群众意愿,按照县上黑河川区设施蔬菜全覆盖的发展思路,采取“政府适当扶持、农户积极参与、合作社主导营销”的模式,引导群众在高年、水磨修建日光温室11座、大拱棚220座、小拱棚620座。今年以来,乡上按照村社实际,调整发展思路,稳定现有种植规模,主要在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棚均效益、增加群众收入上下功夫,自主育苗、单季改两季,仅此两项就使棚均收益提升2000元。对原有蔬菜大棚进行了维护。引导群众对11座日光温室、220座大拱棚、620座小拱棚种植了辣椒、西红柿、甜瓜等蔬菜,为增加群众收入奠定了基础。

  此外,该乡将进一步发挥蔬菜专业合作社和乡土经济人的作用,打造绿色无公害品牌,注册统一商标,搞好营销服务,推动全乡蔬菜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在黄花乡,你见到的不仅仅是以上的这些,农业基础设施明显得到改善、小城镇建设稳步有序推进、旱作农业强势发展等等,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新的、好的、美的变化。远离城市的喧嚣,这是掩映在红花绿树丛中的一个美丽的乡镇。勤劳勇敢的人们,正在用自己的汗水浇灌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作者:白晶莹 陈海霞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