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茶要稳、旅要进” 看黑茶之乡高质量发展新举措

2019-12-27 16:18 来源:中国农网

  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地处湘中偏北、资水中游、雪峰山脉北段,是集山区、库区、革命老区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大县,也是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重点县,有“中国黑茶之乡”的美称。

走上茶旅融合发展之路的安化美丽乡村。记者 钟欣 摄

  安化黑茶,茶汤透明洁净,叶底形质轻新,香气浓郁清正,长久悠远沁心。

  好山好水出好茶,因其得天独厚的气候、地理位置、自然环境条件,品质优良的安化黑茶不仅深受消费者的喜欢,其产品的高产量、高销量也使黑茶产业成为了安化县的支柱产业,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走上茶旅融合发展之路的安化美丽乡村。记者 钟欣 摄

  据统计,至2018年底,全县茶园面积已发展到35万亩、茶叶加工量增加到8.2万吨、茶叶加工企业增加到160多家。2019年,在六大茶类竞争激烈、市场消费预期下降明显、质量标准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县委、政府适时做出了调整布局,将茶叶产业和旅游产业领导机构合二为一,高规格成立了茶旅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设立茶旅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统筹、服务全县茶旅产业发展。全县各级按照“茶要稳、旅要进”的工作思路,以“调整、创新”为主题,旗帜鲜明地推进茶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茶园面积已达36万亩。

华莱公司一隅。记者 钟欣 摄

  作为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的缩影,安化县将脱贫致富与茶文化进行了深度连接,增强自身在茶产业的影响,于今年12月23日,入选了“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为树立安化茶旅品牌形象,县委、县政府定期举办安化黑茶开园节等大型活动,与电视台合作,拍摄录制了多部纪录片和综艺节目。开展以茶艺师、评茶师、制茶师为主的技能技术培训,延长黑茶产业链,聘请科研人员研究生产了黑茶的多种衍生品。

黑茶自动分级系统正在运转。记者 钟欣 摄

  与此同时,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安化县人民政府签订《安化黑茶特色小镇项目建设合作协议》,目前已完成6个子项目的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5.6亿元,并且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践行产业扶贫,至目前已帮助4571户、6049个贫困家庭脱贫。不仅如此,公司还通过委托帮扶、“公司+基地+贫困农户”的方式,以免费为贫困农户提供茶苗、农资和技术服务,实行保护价收购鲜叶等措施,积极助力县内2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时还带动了产业链上的印刷、餐饮、住宿、旅游、交通运输等关联产业快速发展,创造出大量衍生就业机会,相关产业链就业人员已逾20万人。

  据介绍,2014年,安化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8万人,贫困发生率17.5%,贫困村130个。经过历年的动态识别和调整,至今年11月底,130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累计已脱贫37727户143529人(其中2019年脱贫1069户3349人),未脱贫人口仅剩2158户5763人,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64%。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