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严管自媒体 2018年以来江苏关停167个违规账号

2018-11-17 09:45 来源:现代快报

  自媒体绝不是法外之地。敲诈勒索、编造谣言、传播色情信息等这些不能见容于现实社会的违法违规行为,在网络上也难有容身之所。11月16日,江苏网警发布警方通报,今年以来,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开展“净网行动”,累计关停违规自媒体账号167个,依法查处违法自媒体运营人54人,其中刑事拘留3人,行政拘留9人。

  江苏网警通报了部分案件案情及处罚结果。如无锡自媒体运营人王某涉嫌敲诈勒索被刑事拘留。今年以来,无锡自媒体运营人王某多次通过微信公众账号“电动车实话实话”发布关于某电动车公司的负面报道,随后以删除负面信息为由,收取公关费用10万余元。目前,王某因涉嫌敲诈勒索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今年8月,常州自媒体运营人童某某为提高账号知名度,在企鹅号“常州生活圈”以视频、文字的方式发布虚假信息,称常州武进汽车城发生剧烈爆炸,具体原因不详,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并配有一段厂房爆炸的视频。经核查,该视频实为无锡一厂房爆炸的视频。属地公安机关依法对童某某行政拘留3日。今年4月,无锡自媒体运营人高某通过新浪微博账号“无锡绿帽社”(粉丝6万)发布一段含有男性生殖器官画面的视频,被大量网民浏览、转发。属地公安机关依法对其行政拘留10日。

  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专家介绍,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为网络自媒体提供了快速生长的空间。作为一种信息工具,自媒体在成为广大网民获取信息、表达诉求及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的同时,也被部分运营者当成了违法违规谋取私利的平台。对于后者,执法部门“零容忍”,坚决依法治理。

  江苏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自今年年初便深入开展“净网行动”,对一些为谋取利益、吸引流量,故意编造、传播虚假、色情等违法信息,甚至打着维权旗号敲诈勒索企业单位的网络自媒体进行了查处,对部分严重扰乱网络秩序、破坏网络舆论生态的自媒体运营者还依法给予刑事或行政拘留处罚。

  专家提醒,互联网是开放和自由的空间,但绝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都不能在网上恣意妄为。网络自媒体运营人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律观念,严格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坚持依法上网、依法用网,否则必将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陶维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