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最高法:拐卖杀害未成年人该判重刑乃至死刑的绝不手软

2021-01-11 17:37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1月10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在北京召开。最高法供图

中国网1月11日讯(记者 张艳玲)10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2021年要坚决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的杀人、拐卖、强奸等挑战法律和社会伦理底线的重大犯罪,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要毫不手软。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全国法院切实履行职责使命,较好完成“十三五”规划建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级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把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更好履行定分止争、化解矛盾的职能作用。

会议要求,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聚焦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构建大安全格局,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要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

会议强调,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大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以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种源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要认真研究新技术给审判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服务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加强数据权利和个人信息保护。

会议要求,切实贯彻实施民法典,准确把握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加强对虚拟财产、基因技术、胚胎法律地位等新课题的研究,全面提升我国民事权利司法保护水平。做好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妥善化解家庭纠纷。

要坚决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的杀人、拐卖、强奸等挑战法律和社会伦理底线的重大犯罪,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要毫不手软。要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涉诉信访改革,让人民群众享受智慧法院带来的“数字红利”,同时推出多样化服务举措,坚决防止出现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因技术原因无法立案和打官司的情况。


来源:中国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