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山东发布4项田园综合体地方标准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5-04 17:01 来源:大众日报

图: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创意核心区乡村生活美学馆。图: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创意核心区中的民居。图:朱家林田园综合体项目鸟瞰图。□记者 李文明 报道

  5月3日,山东省质监局等部门在沂南县发布四项田园综合体建设标准,对田园综合体作了系统全面的规范,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提供引领。

  记者了解到,这是山东省综合提炼了沂南朱家林、昌邑潍水、莱西后山人家等为代表的田园综合体的典型,并充分借鉴浙江、江苏等外省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制定的,也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个田园综合体地方标准体系。

  “田园综合体项目开建以后,没想到俺从农民变成了一名民宿管家,俺们村也从全县有名的贫困村成了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参观的人来自四面八方,民宿越来越火。”今天,在沂南县岸堤镇朱家林村,面对田园综合体带来的变化,村民吴庆英向记者一连说了几个“没想到”。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项目2016年7月开工建设,核心区以构建美丽乡村产业生态链、旅游生态链等产业链条为主线,重点打造以生态建筑、乡土文创等永续环保项目为核心的乡建学院、青年创客中心等。这些项目将通过吸纳村民就业,实现每年人均增收几千元、甚至过万元。

  “田园综合体在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中被正式提出,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版。”省质监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介绍,本次发布的标准提出了田园综合体的概念,即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要载体,以自然村落、特色片区为开发单元,以实现乡村振兴、农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为目标,形成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田园社区等要素于一体的复合体。

  本次发布的标准体系包括《田园社区建设规范总则》《田园社区建设规范》《田园社区建设规范编制指南》《乡村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规范》等四项标准。标准总结提出了田园综合体的五大功能区域,即农业产业区、生活居住区、文化景观区、休闲聚集区和公共服务区。

  按照标准建设的乡村与传统农村有着诸多不同和提升。田园社区作为田园综合体组成要素之一,社区主体包括当地居民、外来工人和游客,功能更广泛。不仅要美丽,还要宜居。在完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体系的基础上,田园社区增加为农服务、游客服务以及康养等公共服务内容。

  “力争将山东省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成功经验制定成国家标准,努力为全国田园综合体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进一步提升山东在国家标准化建设中的贡献力和优势地位。”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冬梅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