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枣庄镇实施“一村一名法律顾问”工程 为困难群众开通绿色通道

2019-07-09 10:31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为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行政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保障精准扶贫工作,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枣庄镇采取实效举措,通过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拓宽法律服务、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加强特殊人群的走访等实效措施,依法维护贫困户合法权益,为促进农村基层和谐稳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枣庄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法治宣讲”、“法律咨询”、村、居广播、流动小喇叭等形式,广泛开展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知晓率,在全镇树立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使广大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法律素质,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营造良好的的法治环境。同时,枣庄镇拓宽贫困村法律服务工作,实施“一村一名法律顾问”工程,加强贫困村法律顾问工作,选聘了2位法治观念强、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热心法治公益扶贫事业的同志担任镇9个村、居常年法律顾问,认真履行“法律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村级事务服务员”三大员职责,为群众提供面对面、心贴心、订单式法律服务。
        为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枣庄镇进一步规范和充实村级调解组织建设,加强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规范调解程序。全镇9个村、居,共有法律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村级事务服务员76近百名,其中专职人民调解员9名,兼职人民调解员86名,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发现矛盾纠纷的潜在因素,掌握工作主动性,防止矛盾激化升级影响扶贫工作。在此基础上,枣庄镇积极开展法律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法律助力精准扶贫专项活动,对困难群众需要法律需求的开通绿色通道,对扶贫村的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优先上门服务,对贫困村和贫困户申办法律援助。并且利用“一村一法律顾问”开展特殊人群走访,充分发挥律师的特长积极开展对安置帮教对象、辖区服刑人员开展入户走访活动,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现状,勉励他们树立生活的信心,让特殊人群明白法律知识,为枣庄镇和谐稳定奠定了基础。(特约通讯员:张万发)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