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安徽西二铺乡:多措并举树自立自强模范

2019-07-11 10:12 中乡网
        (中乡网安徽讯) 西二铺乡始终坚持帮助贫困户实现精神和物质上同步脱贫,通过“补血”和“造血”相结合,在凝聚精神动力提升贫困户自我造血功能,树立自立自强模范。
        志愿服务+博爱超市,增强自我“造血”。西二铺乡为了能更有效地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贫困户与博爱超市有机的结合。村级开展打扫公共卫生、贫困户家庭卫生评比、村级组织的集体活动等,贫困户可以自愿参加,根据每个人的不同表现,村级会发放给贫困户博爱超市的积分卷(1积分=1元),博爱超市可以兑换生活用品,解决日常所需。葛林村贫困户邱华芹,二级残疾,虽然生活不便,但是家里的环境卫生却打扫的干干净净、井井有条,每次家庭卫生的评比,邱华芹总是能得到奖励。“志愿服务+博爱超市”的模式让贫困户养成“有劳动就有收获”的好习惯,增强自我造血动力。
        产业资金“补血”,树立自强典型。西二铺乡有发展产业种植的优势,西二铺乡位于近郊,农户的瓜果蔬菜销路广,近几年西二铺乡大力支持贫困户发展种植业。沈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汤大干,患有肝硬化晚期,需要一直吃药维持着,虽然没有一个好的身体,但却有意一颗励志自强的心。汤大干家有7.6亩耕地,2018年共申请产业资金5000元,解决5亩大棚蔬菜种植的资金短缺,一年可增收50000元。2018年汤大干靠着产业自己的扶持,一家人共同的努力实现了脱贫。产业发展不仅让汤大干解决了自己的吃药的问题,也让一家人渐渐过上了好生活。西二铺乡发展产业的还有汤伦昌、王德江、王克宽、刘宏等贫困户,他们自自身发展产业的同时,也为西二铺乡的贫困户树立榜样。
        移风易俗+“三大革命”,推进精神脱贫。“人有精神老变少,地有精神土生金。”西二铺乡将移风易俗与“精神脱贫”深度融合、协同推进,遏制陈规陋俗,树立文明乡风。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往往为百姓的精神面貌带来积极的影响,西二铺乡深入推进农村基层“三大革命”工作,村内改水、改厕等工作,解决垃圾乱倒、粪便乱堆、禽畜乱跑、柴草乱放、污水乱泼等问题。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贫困户的精神面貌随着环境的改善而更加积极向上。(特约通讯员:韩巧丽)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