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鏉忔灄闀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重庆綦江:交通建设“加速跑” 互联互通水平高

2021-01-25 09:4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四好农村路”纵横交错 摄/王健羽

  区域出行大通道畅连四方、城乡骨干道路密织相连、乡村道路快速延伸……从高空俯览綦江大地,一条条交通要道恰如“动脉血管”,正为綦江区域协调发展输送着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自全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綦江把交通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吹响了交通建设“加速跑”的号角。

  短短3年时间,綦江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北联重庆市区,南通贵州,东西贯通的大交通格局和四通八达的普通干线公路域内交通网络逐步形成,重庆南部综合立体交通枢纽雏形初显,为綦江加快打造主城都市区重要支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抢抓发展机遇 以大交通推动大发展

  如今的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项目施工现场,道路已全面进入路面施工阶段,计划2021年3月前完成巴南至永城北段通车。

  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项目是重庆高速公路网南北主轴的重要通道之一,全长99.9公里,起于绕城高速忠兴枢纽互通,与绕城高速相交,对接规划的城市快速路,跨渝湘高速、綦万高速,至綦江安稳镇出境,接贵州崇(溪河)遵(义)高速公路扩能项目。

  项目建成以后,将为群众在重庆贵阳之间交通出行提供另一选择,届时将极大缓解渝黔高速拥堵状况,并与渝黔高速构成重庆向南经贵州直达广西的出海高速“双通道”。

  “包括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项目在内,这几年綦江在对外大通道方面,可以说是跑出了‘加速度’。”綦江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战略机遇,綦江把交通互联互通作为战略优先项,不断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交通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让綦江由过去功能单一的“南大门”逐渐变为一座交通枢纽之城。

  目前,綦江域内已形成由川黔铁路、渝贵铁路和三万南铁路为主骨架的Y字形铁路运输网络,营运里程约198公里。由G75渝黔高速、S0101三环高速(江綦高速、綦万高速)和在建渝黔高速扩能项目构成“两纵一横”高速公路网,营运里程124公里。

  “依靠渝贵铁路,我们2018年开始开行公交化列车,22分钟即到重庆西站;通过机场快线大巴,100分钟到达重庆江北机场,实现了与重要交通枢纽的互联互通,能够快速对接重庆市中心,成都、贵阳、遵义等周边重要城市,客货进出綦江都是一片坦途。”綦江区交通局负责人说。

  随着“十四五”新征程的开启,綦江交通仍在奋步急蹄前行。在高速公路方面,全力推动安习高速、渝黔高速“四改八”、渝赤叙高速、綦江绕城高速、綦万高速加宽建设,力争“十四五”建成通车;开展江綦万桐高速、打通—丁山—中峰等高速公路前期硏究,构建“一环、四纵、四横、三连”高速公路网,进一步凸显綦江重庆南部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地位。

  在铁路方面,力争“十四五”开工建设渝贵高铁、渝柳铁路和川黔铁路改造,推动赶水-关坝-万盛铁路复工,开展市域铁路、重庆铁路二环线(綦江-永川段)、渝桂高铁等项目前期研究,打造“一环、七纵、一横、一连”铁路网格局。

  随着铁公水空“四网”一体化立体交通网络的成形,綦江贯穿南北、承接东西、通达八方的交通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为綦江阔步“十四五”奏响时代最强音。

  助力高质量发展 用一级路串联城镇群

  近日,綦江北互通连接线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据项目建设方介绍,整个工程建设进度好于预期,预计将在2021年7月完工。

  綦江北互通连接线项目由綦江北互通及其连接线组成,项目位于新盛街道境内,是连接渝黔高速公路的快速通道,也是綦江区城市空间向北拓展的主干道。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11亿元、全长约8.28千米的綦江北互通连接线,全部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35米,双向6车道。

  “提升道路建设标准,大力建设产业升级路,是綦江交通提质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綦江区交通局负责人表示,千古百业兴,交通要先行,交通是重中之重,除了不断加快对外大通道建设外,对内路网也要全面升级。

  为此,綦江启动了一级公路串联城镇群落的计划,力图用高标准高水平的道路,将各个城镇和核心产业全部串联起来,激活各地发展活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公路扩宽了,车辆进出更方便,今后我们的樱桃也更好卖了!”近日,三江街道照贵村村民看着新扩宽的公路开心地说道。

  据悉,被改造的这段公路是通往照贵村、复兴村樱桃基地的产业升级路,过去道路只有4.5米宽,平日车少时勉强能错开,特别是每年樱桃花开和果实采摘的季节,车辆进出十分困难,常常一堵就是半天。

  为升级产业路,缓解交通压力,让更多的游客能够来到照贵村和复兴村的樱桃基地赏花、采摘,綦江区投入1100余万元,对铜鼓坪—观音庙—雷神店约11公里的环线道路进行扩宽改造,由原来的4.5米扩宽到6.5米。目前该道路正在铺设沥青混凝土,待完成后便可投入使用。

  截至2020年底,綦江共建设100公里产业升级路。加上升级改造的527公里国省干线,共同形成了贯穿全境的干线公路网络,基本实现“一小时綦江、半小时镇村”目标,为綦江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未来,綦江区的一级道路还将继续向外扩展。向北,在已延伸至新盛的基础上,再延伸至巴南一品,与主城五纵线相连;向南,延伸至篆塘、三江、石角、南铜等地,将工业园区、平山永城等产业园串联起来;向东,则延伸至三角;向西,延伸至北渡,与三环北渡互通、永新梨花产业园相连,进一步拓展城市骨干交通网络。

  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示范路更宽更好

  “四好农村路”既是便民路,又是致富路,更是老百姓的幸福路。为了有效改善农村交通条件,为老百姓带来实惠,綦江区科学规划路网,编制街镇交通规划地图,形成了綦江区“四好农村路”建设3年规划。

  近年来,綦江共实施贫困村通畅工程227公里、通达工程62公里,实现贫困村村民小组通达率和通畅率100%,实施“四好农村路”通畅工程1964公里、通达工程440公里,全区有条件的村民小组通达率由90%提高至100%、通畅率由61%提高至85%,成功创建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县,全面补齐了农村交通短板。

  特别是在2019年,綦江区围绕旅游景区高水平打造了古剑山、老瀛山环线公路网;快速推进一批“连城牵镇到村”的大环线,以及篆塘古岐村、珠滩村公路等200公里乡村振兴示范路建设。

  “这些示范路标准较一般农村公路高,宽度一般在6.5米左右,小汽车双向会车完全没问题。”綦江区交通局负责人说,极大带动了周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总投资7000万元的三角至中坝乡村振兴示范路就是其中之一。这条全长30公里,起于三角镇,止于中坝村,途经三角镇乐生坪村、红岩村、盆香村、塘垭村、中坝村等9个村,道路扩宽后,变为6.5米的沥青路。

  同时,沿线还栽种乡村风貌行道树,设置中坝霞光、塘垭盐马驿站、石栏生态栈道、白云观眺望台、白云花田等重要景观节点,带动了沿线1000亩海棠基地、4400亩扶贫现代农业园、700亩花卉基地、1000亩雷竹基地、1200亩花椒地基发展,有力促进当地乡村旅游发展。

  “十四五”时期,綦江农村公路建设仍旧可期,规划的县乡道总里程约2200公里,将全面推进农村6.5米宽的示范路建设,实施建制村双车道示范路工程约1800公里,基本实现“村村双车道”,实施村民小组通畅工程1500公里,改善农村公路服务水平,为綦江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来源:重庆日报网  贺娜)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