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陕西渭南大明镇:“八到位” 坚决杜绝森林火灾隐患

2023-03-30 09:16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乡网陕西讯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人民群众安全感的最直接体现。


        今年以来,渭南市华州区大明镇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坚决落实“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工作方针,以”八到位”为思路,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懈怠,紧盯重点时段,扣紧责任链条,抓好源头管控,做好应急准备,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牢牢守住森林安全底线。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政治站位提升到位。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心怀国之大者,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决摒弃“闯关”“过关”思想,织密防灾减灾安全网,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坚决守护森林防灭火工作不出意外。
         二是织密防火网格,人员责任压实到位。制定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逐村签订目标责任书,逐峪落实网格化管理,压实末端防控,强化网格联防联控联治,把防火措施落实到林区、山头地块,将防火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坚决杜绝森林火灾事故发生。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思想警示警醒到位。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横幅、宣传彩页等媒介,加强沿山群众防火意识教育,严厉查处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推动构建立体、多维群防群治、扑灭及时的工作格局。
       四是提前隐患排查,火源管控管理到位。在各峪道等重点部位设岗定哨,严防死守,排查管理上山进峪人员,严格登记,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同时对智力残疾人员,全面摸排统计,与监护人签订责任书,形成监管台账,落实监管责任。
       五是加大保障力度,应急处突处置到位。按照“立足于防,着眼于打”和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漏防万一”的要求,加大人员和物资保障筹备力度,各村扑火队伍全时全员在位,确保一旦发生火情打早、打小、打了。
       六是 科学统筹调度,密切协作配合到位。镇指挥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镇各站所办和沿山村协同配合,确保一旦出现隐患、发生火情,各站所和各村都能快速高效响应、科学安全救援。
       七是严格值班值守,防火责任健全到位。坚决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严格执行森林火灾归口管理和报告制度,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和有火不报、大火小报现象发生。
       八是实行目标管理,追责问责严责到位。镇林业站不定时不打招呼、直插一线,对沿山各村森林防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防患于未然。 同时实行“零火警”目标管理,对森林火灾事故坚决做到“零容忍”定格问责。(特约通讯员:郭永利)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