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杏林镇  as  华州区杏林镇

最后的原始部落:云南沧源翁丁村 距缅甸几十公里

2016-12-03 10:42 搜狐旅游

  云南沧源县的翁丁村,被称为中国最后的原始部落。沧源县与缅甸佤邦交界,翁丁距离沧源县城约33公里。这是一个直接从原始社会进入到现代社会的村寨,有100多户人家,400多年的历史。

  

  云南的天,蓝的纯粹。居住在这里的都是佤族人,这个民族的人口不多,一首《阿佤人民唱新歌》让我们知道了在阿佤山里生活着这样一个少数民族。

  

  进入村寨时,有当地人在寨子门口,敲响木鼓,在你眉心处点上一点黑色的颜料,并唱歌欢迎。木鼓在佤族村寨中有着特殊的地位,佤族的拉木鼓在以前是一项重大的仪式,如今逐渐变成了表演项目。村寨中心的寨桩,是这个村子的象征。

  

  房子都是最传统的竹木结构,房顶上覆盖着茅草,建筑都是就地取材,村子旁边有大片的竹林。房子通常都是两层结构,上层住人。

  

  佤王府是村子里最大的一栋房子。走进佤王府,火塘里的火烧得正旺。当地人用一种喝起来略带苦味的大叶茶待客,当然喝之前要滴几滴在地上。火塘里的火终年不息,当地人认为,火塘熄灭象征着不吉利。

  

  在村子的一边,有一排人头桩。在原始社会,每逢有重大灾难的时候,佤族人有时会用人头来祭祀,听起来有些恐怖。不过不用害怕,自从1956年就全部禁止了,现在的人头桩只是作为一个游览项目。

  

  村子里有两个观景台,可以看到村子的全貌,但视野总是不够理想。如果想看的开阔一点,还是要爬到山上去才行。村子里保持着原有的风貌,不允许建造砖瓦房,否则就要搬出村子。

  

  和全国大多数农村一样,这里很少见到年轻人,村子里多数都是老人和孩子。佤族人喜欢抽烟,不分男女,嘴里都叼着一根烟袋。佤族崇尚黑红两色,这体现在大多数的民族服装和头饰上。

  

  茶叶是这个村子的特产,看见有陌生面孔走近,小女孩热情的招呼起来。

  

  深山中的村子,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他们自己织布,自己种菜,生活悠闲而又宁静。

  

  村口又传来了木鼓声和歌声,说明有游客来了,敲击木鼓的同时当地人会献上歌声以示欢迎。村子里举行重大仪式的时候会敲击木鼓,佤族人相信通过敲击木鼓可以与上天对话。

  

  村子不大,几条小路走了一遍又一遍。很喜欢这种恬静的小村子,没有太多的游客,你可以仔细的观察,体验他们的真实生活。

  

  织布是佤族女人永恒的主题,在村子的商店里也可以买到手工织布做成的包包。

  

  村里有许多可爱的小童跑来跑去,不一会就熟络起来,可以让他们拍好姿势拍照。在村子里转了几圈,再次遇到的时候俨然如朋友一般熟识。

  

  每一家的院墙,多是用石头砌成,也有些用竹篱的,但是容易损坏,每年都要修补。如果看见哪一户人家在门口插上树枝,就不要进去了,表示不方便打扰。

  

  

  这样淳朴的少数民族村寨,在云南还有不少,大多数都没有商业开发,保留着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

  

  太阳快要落山了,来到大榕树旁边的观景台上,村子里冒起了炊烟。

  

  

  今晚住在村子里的农家,都是平常吃的家常菜,味道都很不错,这里的菜跟大城市吃的菜有着根本的不同。自己家做的腊肉,很香。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