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成都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即将亮相

2021-07-03 10:3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正在建设中的九道堰

  天气晴好的清晨,一架客机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起飞,随着飞行高度不断上升,飞机上靠窗的乘客俯瞰蓉城大地,一处宛如碧玉的清澈水域映入眼帘,那里是九道堰河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示范段项目,也是成都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的先行项目之一。

  作为沱江流域成都段治理模式的范例,去年,九道堰河流域区域被确定为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旨在促进生态环境、社区治理、人文尺度、城市宽度的多维结合。

  这是成都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生态惠民示范工程的一个场景,使人人都享有生态绿色、文明和谐的宜居环境,今后,公园城市里的生态幸福打卡地,将一个接着一个呈现,为市民群众带来触手可及的绿色幸福生活。

  记者昨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目前,成都正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以及低碳体验馆示范工程项目策划、设计工作。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成都着力补齐生态短板、厚植绿色优势,有效预防和控制生态环境风险,取得明显工作成效。力争7月底前完成主题公园核心区“三心一馆”建设工作,年底前完成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中“渔农园”“普芳园”“百草凼”“芦荡飞雪公园”建设。

  营建水城共融的无界生态区

  九道堰示范工程年底前全部建设完成

  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是全市培育生态文化、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展现全市生态环保建设、发展、延续和传承的新场所。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项目以18公里九道堰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示范段工程为载体,以“一带六段七园二十景”的无界展示,串联起乡村、城市、社区、产业,有机融合生态场景、生活场景、生产场景,打造城市有机更新的新模式,展示成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构建可阅读、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可进入、可消费的创新型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

  确定为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后,九道堰河流域区域开启了“网红公园”的孵化进程。目前,建设情况如何呢?据成都环境集团所属沱江流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统筹实施河道整治、截污治污、生态修复、景观提升、智慧管理五大工程,建设大尺度的生态廊道,打造成都首个跨区域的小流域单元治理示范段。同时,坚持生态场景与商业形态相结合,营建水城共融的空间形态。据悉,示范工程预计今年底前全部建设完成。

  市生态环境局透露,目前全市已经完成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总体规划(初稿),系统梳理形成了《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重点项目清单》,明确相关重点项目牵头单位及任务分工,针对牵头项目深入调查研究,制定细化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安排、责任分工、时间进度等要求,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建设。

  “目前,正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以及低碳体验馆示范工程项目前期策划、设计工作。”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根据《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公园重点项目清单》时间节点,将力争7月底前完成主题公园核心区“三心一馆”建设工作,年底前完成主题公园中“渔农园”“普芳园”“百草凼”“芦荡飞雪公园”建设。

  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全面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百日行动”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今年上半年,成都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取得了显著成效。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为持续提高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水平,切实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成都市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百日行动方案》,在全市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百日行动”工作,重点围绕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农业固体废弃物回收处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重点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百日行动”时间安排,6月下旬进入了排查整治阶段,通过开展“大整治”,对辖区内农业领域生态环境问题进行集中全方位调查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实现闭环管理。对突出的重大问题和普遍问题,实行主要领导挂牌督办,全面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整改的质量和效率。为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管理,市生态环境局还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了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情况检查,增强了广大群众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参与意识,营造了“谁污染、谁治理”的良好氛围。

  今年,市生态环境局还联合水务、农业农村、发改、财政部门开展了30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建设。截至目前,30个行政村涉及项目已开工建设18个,正在调试3个,完工2个,开工率达60%。(成都日报记者 缪梦羽 成都环境集团供图)

来源:成都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