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花海中书屋 打造身边的“书”适圈

2023-03-27 13:05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九尺镇昌衡村昌衡书院

  “我一直喜欢文学,看着别人家满架的书籍就羡慕不已,现在书院就建在了自家门口,平时还有各种文化活动可以参加,我由衷地感到满足。”彭州市九尺镇昌衡村村民杜女士常常为在“家门口”就圆了自己的“书香梦”而开心不已,她口中的书院就是九尺镇昌衡村昌衡书院。

  阳春三月里的昌衡书院,在一片金黄灿烂的油菜花田里别具一格,立体三角玻璃房的建筑外形,下沉式的空间规划,打破了传统布局,聚焦美学实用。走进书院,记者看到,书院内醒目的大灯箱上,印刻着尹昌衡的传奇故事。阳光透过玻璃洒入书院,阶梯式阅读区,几位从彭州周边区市慕名而来的游客和附近的村民正手捧书本席地而坐,享受着静怡的午后慢生活。

  “书院很有文化内涵,在这里看书可以了解尹昌衡的传奇故事。书院还会不定期组织文化活动,比如国学课堂、书法讲座、读书会等,我经常带孩子来参加。”“自从有了这个书院,我们村的文化活动更多了,文化生活更丰富了,书院是很有意义的地方。”当地村民对昌衡书院连连称赞。

  据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昌衡书院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人左右,开设了以静幽环境为互补的书香阅读区,以文化体验为中心的读书活动区,以历史文化为基础的昌衡文献区,以书院文化为主题的文创展示区,以综合服务为特色的游客服务区,是集“休闲式+体验式+互动式”为一体的下沉式文创阅读空间。

  “把书院融入社区,让阅读融入生活,我们希望通过植入丰富的文化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近距离、多形式感知书香文化,让他们形成社区文化生活归属感。”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来源:成都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