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重庆发现4.23亿年前鱼化石 将填补“从鱼到人”演化谱系上的若干关键缺环

2021-06-22 09:49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光明日报重庆6月21日电 记者李宏、张国圣21日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重庆秀山发现志留纪(距今约4.23亿年前)保存完整的首条有颌鱼类——袖珍边城鱼化石,为包括人类在内的现代有颌类动物的颌骨和牙齿的起源和演化提供了重要实证。

重庆发现4.23亿年前鱼化石 将填补“从鱼到人”演化谱系上的若干关键缺环

  边城鱼背侧复原图。资料图片

  据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朱敏介绍,研究发现的边城鱼化石长仅2厘米,活着时整条鱼可能约4厘米长。虽然体型很小,但从颌骨和牙齿看,边城鱼可能是十分凶猛的袖珍掠食者,以生活环境内的其他小动物为食。研究表明,边城鱼与云南曲靖志留纪晚期的潇湘动物群中最具代表性的麒麟鱼、全颌鱼和志留鱼同属全颌盾皮鱼类。全颌盾皮鱼类是一类中国特有的早期有颌鱼类,与现代有颌脊椎动物,即硬骨鱼类和软骨鱼类共同祖先的起源密切相关,因而在近年来引起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现在地球上包括人类在内的99.8%的脊椎动物都具有颌,如果没有颌的出现,“从鱼到人”的脊椎动物演化之路将不复存在。有颌类在奥陶纪(距今4.85至4.44亿年前)即已出现,但保存完好的有颌类化石到泥盆纪(距今4.19至3.59亿年前)才在全球各地大量出现,这之间的志留纪(距今4.44至4.19亿年前)有颌类化石绝大部分均为零散的棘刺与鱼鳞。最早期有颌类化石资料的严重缺失,曾使对有颌类起源和早期演化的探索长期停滞不前。近十年来,朱敏团队在云南曲靖获得轰动世界的有颌类化石发现,将颌起源和有颌类早期演化的研究不断推进深入。

  2019年9月,中科院古脊椎所朱敏团队成员、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博士后李强等研究人员在秀山县洪安镇踏勘志留纪含鱼地层时,于志留纪晚期的小溪组地层中意外发现了一块完整对半开的有颌鱼类化石。研究发现,边城鱼保存了下颌和下颌齿,其具凸缘的下颌边缘颌骨与全颌鱼的边缘颌骨十分相似,但其内侧又有发达的口内叶,其上可见五个较大的圆锥状齿,这些齿的生长和排列形式与其他盾皮鱼类,特别是节甲鱼类的齿突相似。此次“袖珍边城鱼”的发现,是重庆市发现的保存完整的最古老的脊椎动物化石,使重庆成为全球范围内继云南曲靖后第二处发现完整志留纪有颌鱼类的地区。朱敏介绍说,秀山志留纪早期有颌鱼类化石的发现是脊椎动物演化研究历史上一次新的突破,将填补“从鱼到人”演化谱系上的若干关键缺环。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韩列松表示,秀山县境内含鱼地层跨越整个志留系,其中距今约4.3亿年前的志留纪早期地层(溶溪组)是中国目前地质时代最早的含有颌鱼类化石的地层,较云南曲靖志留纪晚期潇湘动物群的时代早至少1000万年。秀山志留纪鱼化石的首次发现,将重庆市古脊椎动物化石在原生地层中的分布历史向前推进了至少2亿年。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2日 09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