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怀远县  莲花寺

如何获得一夜好眠?

2019-02-16 14: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睡眠是维护身体健康和中枢神经系统功能正常必不可少的生理过程,人的一生中,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因此睡眠对于每个人的心理和生理健康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类的正常睡眠可分为2个时相,即非快速眼动(英文简称NREM)睡眠和快速眼动(英文简称REM)睡眠。在正常的睡眠中,人们首先会进入NREM睡眠,然后进入REM睡眠,其中NREM睡眠这一时期又分为3期,即入睡期、浅睡期和深睡期。通常在夜晚的睡眠中,NREM睡眠和REM睡眠交替出现,一夜经历4~6个周期,每周期90~120分钟。

  睡眠障碍是指睡眠的数量、质量、时间或节律紊乱。引起睡眠障碍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生理、心理、环境因素改变,药物、神经系统和躯体疾患等。常见的睡眠障碍症状包括失眠、睡眠过多、异态睡眠、睡眠节律紊乱等等。

  生活中,我们最常见的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即由于入睡或睡眠持续困难而导致的睡眠质量和时间下降,不能满足机体需要,进而影响正常社会功能。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加,失眠患者越来越多。在国外,失眠患病率约为20%~30%,我国目前尚缺乏大样本的流行病学统计资料。

  失眠的治疗包括心理辅导和药物治疗。其中,睡眠卫生知识教育有助于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减少患者对失眠的过度关注和恐惧。严重的失眠患者会伴发焦虑和抑郁,需要到精神科给予对症治疗。日常生活中,下列注意事项一定要关注:

  1.失眠者应尽量缩短午睡时间,或者不午睡,下午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如浓茶、咖啡或可乐),睡前勿饮酒。

  2.睡前不看情节刺激、离奇曲折的影音视频,以免引起较大的情绪波动,不易入睡。

  3.睡前2小时内不做剧烈运动,有晚饭后散步、跳舞习惯者可适量而行。睡前1小时内不能大量饮水,以免睡眠中途去洗手间而影响睡眠。

  4.不躺在床上长时间看手机、看电视或者影音视频等。

  5.如果躺在床上睡不着的状态持续超过半小时,应离床,做一些单调的活动如看些轻松的散文、欣赏自然风景图片等,待有睡意再上床。

  对于失眠的药物治疗而言,应遵从个体化和按需用药的原则,以低剂量、间断、短期给药为主,长期用药者应注意逐渐停药以及药物戒断反应。具体来说,治疗失眠的药物主要有苯二氮卓类药物和非苯二氮卓类药物,以及其他药物,如抗抑郁药等。使用时有以下注意事项:

  1.入睡困难者可选用短半衰期的镇静催眠药如唑吡坦、三唑仑等。

  2.维持睡眠困难者应选用延长深睡眠的药物,上半夜易醒者可选用咪达唑仑、三唑仑、阿普唑仑等,下半夜易醒者可选用艾司唑仑、氯硝西泮和氟西泮等,晨间易醒者可选用长或中半衰期的药物如地西泮、艾司唑仑、氯硝西泮和氟西泮等。

  3.合并抑郁者可以选用增加睡眠的抗抑郁药如米氮平等。

  4.基于辩证理论的传统中医药有助于改善失眠的症状,如传统的中成药如百乐眠胶囊、舒肝解郁胶囊等,也可以酌情选用。

  俗语说“一夜睡好觉,精神胜百倍”,睡眠质量的好坏关系到第二天的精力是否充沛。希望读完本文,读者能够睡得香、身体倍儿棒。

  作者: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行为评估与诊断学组委员,中国睡眠研究会东北睡眠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满玉红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