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怀远县  莲花寺

春节喝酒推不掉?专家教你必备技巧

2019-02-16 12:08 来源:广州日报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同事熟人一起吃饭,喝上一杯似乎难以避免。要是遇到关系好的,长夜叙谈,大喝一场也有可能。那么,怎样喝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伤害身体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消化疾病中心主任医师周永健提供了一些必备小技巧。

  喝酒前:

  切勿空腹饮酒

  周永健提醒,切勿空腹饮酒,因为空腹喝酒时,酒精会很快被胃吸收,人很容易喝醉。

  喝酒前喝一杯牛奶,最好是喝纯奶或者含糖的,不仅可预防酒醉性胃炎和脱水症,还可促进乙醇分解,保护胃黏膜。还可以先吃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再喝酒,因为脂肪不易消化,可以保护胃部,防止酒精渗透,还可以使乙醇在体内吸收时间延长。

  喝酒时:

  啤酒不要喝泡沫

  周永健建议,喝酒宜慢不宜快。饮酒后五分钟乙醇就可进入血液,30~120分钟时血中乙醇浓度达到顶峰。饮酒快则血中乙醇浓度升高得也快,很快就会出现醉酒状态。若慢慢饮入,体内可有较多的时间把乙醇分解掉,乙醛的产生速度就会比较慢,相对没那么容易喝醉。

  他建议,喝酒时不要和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一起喝,因为这类饮料中的二氧化碳会加快身体吸收酒精的速度。喝啤酒,也须待啤酒沫落下以后再喝。因为啤酒的泡沫其实就是二氧化碳,可以加速酒精吸收,还会导致腹胀。至于白酒,不可一饮而尽,而应分成几口喝。

  喝酒后:

  缓解身体不适

  俗话说“酒后吃甜柿子,酒味会消失”。

  周永健建议酒后可以吃一些甜点加水果。甜柿子之类的水果含有大量的果糖,可以使乙醇氧化,使乙醇加快分解代谢掉,甜点心也有大体相仿的效果。

  温馨提示:

  喝酒注意事项

  1.酒不宜与药物同用。

  都说“酒后不吃药,吃药不喝酒”。如头孢类药品和酒精结合,容易产生“双硫仑”反应。

  简单地说,药物抑制了酒精的代谢,从而导致乙醛在体内蓄积,引起乙醛中毒反应,导致出现面部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若出现呼吸抑制、心肌梗死等严重症状,须立即送到医院治疗。

  2.酒后不可以喝浓茶解酒。

  酒醉后可以喝点淡茶,茶叶中的茶多酚有一定的保肝作用,但浓茶中的茶碱可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反而会加剧头疼。建议酒后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一碗面条等。

  3.酒后不能马上洗澡。

  洗澡时人会出汗,体内水分流失后血液中的酒精浓度便会增高,而热水促进了血液循环,往往容易引起醉酒。

  洗热水澡还会导致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引起昏厥,如果本身就是高血压患者,还有可能发生中风。

  4.酒后催吐当心致命。

  有的人以为在喝醉后呕吐出来会舒服一些,因而故意催吐,但其实这种做法十分危险。因为醉酒后催吐,非常容易造成食管下端和贲门周围的黏膜组织出现撕裂伤,导致大量呕血。醉酒后呕吐剧烈的人,如果呕吐物伴有鲜红色血性液体,应当禁食,并立即就诊。

  此外,如果人处于醉酒状态下发生呕吐,一定要将其摆为左侧卧位,并帮助其清理口腔异物,以防呕吐物堵住气管造成窒息。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袁友芬)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