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新版《中国血脂管理指南》建议 血脂检测列入中小学体检常规项

2023-03-30 15:42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我国儿童青少年脂质异常血症发生率呈上升趋势,检出率达20.3%至28.5%。《中国血脂管理指南(2023年)》日前发布,建议将血脂检测列入小学、初中和高中体检的常规项目。

  4类人要注意重点筛查血脂,包括:有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病史者;存在多项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人群,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等人群;有早发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者,即男性一级直系亲属在55岁前或女性一级直系亲属在65岁前患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或有家族性高脂血症患者;皮肤或肌腱黄色瘤及跟腱增厚者。

  新版指南建议:40岁以下成年人每2至5年进行1次血脂检测;40岁及以上成年人每年至少应进行1次血脂检测;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应根据个体化防治的需求进行血脂检测。同时,血脂检测应列入小学、初中和高中体检的常规项目。

  此外,新版指南将发生过2次及以上严重ASCVD(即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发生心肌梗死、脑卒中)事件或发生1次严重ASCVD事件且合并2个及以上高危因素的患者分类为“超高危”群组。

  该指南由中国血脂管理指南修订联合专家委员会修订,是在《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2016年修订版)》基础上,结合近年研究数据和临床经验的一次重大调整。来源:北京日报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