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矫治牙齿前 你要了解这些事

2023-05-17 11:13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近年来,戴牙套的孩子越来越多。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小的时候进行牙齿矫治难度小、时间短、效果佳。关于“早期矫治”的宣传铺天盖地,有的诊所或者医疗机构甚至打出只要早期矫治,今后就不需要正畸治疗的宣传。焦虑的家长越来越多,生怕错过了矫治的黄金期,对孩子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那么,哪些孩子需要早期矫治?家长又需要注意什么呢?

  5月15日是第七个世界正畸健康日,今年的主题是“正畸你和我,微笑共守护 ”。

  多数孩子不需早期矫治

  “所有孩子都要进行早期矫治吗?”这是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空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金作林教授最常被问到的问题之一。

  金作林表示,一般来说,出现了影响孩子生长发育的形态结构和功能异常的错表现才需要矫治,比如明显的“地包天”“小下巴”等。不过,大多数孩子的生长发育都是正常的,只要定期复诊观察就可以了,所以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需要早期矫治。

  对于普通的早期牙列不齐等问题,未进行干预也不会造成特别严重的影响,未来的正畸治疗同样也可以解决。“由于龋病、根尖周病等疾病也可能会影响青少年颅颌面的生长发育,这些问题需要及早发现、及早治疗。”金教授补充道。

  最佳矫治时间不可一概而论

  “孩子几岁可以开始早期矫治呢?” 金作林教授表示,最佳矫治时间也不能一概而论,有些影响颌骨发育的畸形牙齿,需提早发现。家长可以在孩子4岁左右请专业正畸医生进行牙齿评估,如果发现问题需把握好几个关键时期。

  第一个时期:3至5岁,乳牙列的健康影响着恒牙的正常发育与萌出,如果这个阶段有“地包天”、明显的“天包地”或者严重龋坏以及不良习惯等问题,要早期干预,以引导恒牙列的正常萌出。

  第二个时期:8至10岁,这个阶段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或者高峰前期,一些功能性或骨性错畸形,可以在这个阶段充分利用生长潜力,促进颌骨向正常方向发展。

  第三个时期:12至14岁,这个阶段大部分孩子的恒牙已经萌出,但仍具有生长发育潜力,对于一些轻度的颌骨发育问题仍然可以较为容易解决。

  DIY牙套难以解决孩子口腔问题

  此外,专家提醒家长,目前网上购物平台经常会打出DIY牙套或成品牙套等广告,这些矫治器在没有专业正畸医生指导的情况下无法解决患儿的疾病,甚至会加重病情,有害无利。早期矫治属于医疗行为,一定要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切勿相信夸大的、虚假的广告宣传。

来源:央视新闻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