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安岳红薯产业“闷声发财”

2019-04-17 16:47 来源:四川日报

    常年种植面积约40万亩,年产量47万吨,居全省第一
  (记者 郭静雯)“红薯,常被看作是传统种植业,技术含量、综合效益不高,其实它大有可为。”4月14日,安岳县召开的一场投资推介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的发言引发热议。
  据统计,安岳常年种植红薯面积约40万亩,2018年全县鲜薯总产47万吨,红薯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已经跃居全省第一,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红薯粉条生产加工基地。
  2018年,安岳鲜薯产值约4亿元,销售收入3.3亿元。安岳红薯产业如何“闷声发财”?

image.png资料图片

    错峰销售 红薯卖出肉价钱
  走进超市,一公斤红薯便宜的可以卖到1元。但安岳红薯大户黄晓燕的红薯每公斤零售价可以卖到十几元,是一般红薯售价的10倍。按一亩地一年的投入几千元,亩产约4000公斤,每公斤批发5元钱,一亩地就有2万元左右收入,其利润率高达200%以上,这可以说是卖出了肉价钱。
  黄晓燕的红薯为啥可以卖这么贵?她有两个“秘密”。
  2012年,黄晓燕发现,种红薯的农户越来越少,品质也比较低下,她就从河南引进有机红薯试种。第一年亩产便超过3500公斤,是当地传统红薯收益的两倍。“有机红薯种植亩产更高,且售价也更高,在北京、香港等大城市的高端酒店、商超很受欢迎。”
  黄晓燕的第二个“秘密”就是错峰销售。
  据安岳县农业农村局数据统计,省内甘薯主产区的利用情况大致3成鲜食、3成饲用、3成加工,贮藏损耗高达近10%。
  为了提升红薯贮藏,减少损耗,几年前,黄晓燕筹资285万元,修建了7个储存库,能储存鲜红薯100万公斤以上,实现鲜销红薯四季供应。“别人都卖完了我才卖,或者别人还没开始卖的时候我的红薯已经上市了。”黄晓燕说,由于四季供应,她的客源更多也更稳定,反季销售红薯价格也更高。
  在安岳,像黄晓燕一样的红薯种植户超过12万户。
    力推单品 薯粉占成渝火锅市场一半
  一盘亮晶晶的红薯粉,作为火锅“必备佳品”,近年来需求旺盛。
  看好这一细分市场,安岳的“黄晓燕们”将部分薯粉加工成粉条销往成渝地区。据统计,如今在成渝地区,每卖出两盘红薯粉,就有一盘来自安岳,安岳红薯粉悄然占据成渝火锅市场薯粉单品的半壁江山。
  安岳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2018年,安岳仅3户规模以上红薯加工企业就实现产值2.6亿元。依托直销、电子商务等模式,安岳红薯粉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安岳已经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红薯粉条生产加工基地,销售市场还扩张到山东、河南、东北等16个省市区。
  但薯粉并非红薯产业链条的最末端。杨秀彬说,在日本,红薯被列为功能性农产品的第一位,因为它里面含有大量的花青素和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在红薯的保健功能上做文章,市场前景必定广阔。
  目前,安岳县红薯主产区周礼镇正加强与四川大学食品研究院的合作,加大新品种研发力度,新研发出的30秒速食冲泡粉已成功进入高端商超、机场高铁。
  4月14日,安岳优势产业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周礼薯业小镇项目成功签约,计划投资60亿元,规划建设万亩标准化种植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红薯种植40万亩,建设1个加工园区、1个标准化种植基地、3个仓储物流中心、薯业文化展示中心、科技研发中心,形成一个以红薯产业为特色的特色小镇。目前该园区规划正在编制。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