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安徽五河东刘集:畜牧致富“牛”劲足

2022-08-04 09:19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八月清晨,走进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东刘集镇武圩村,整洁且标准的两排牛棚映入眼帘,牛棚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正吃着加工好的草料,养殖户夏立非正忙着翻搅草料、打扫卫生,古铜色的脸庞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左邻右舍眼中,夏立非是个“不安分”的人。在没有开始肉牛养殖前,夏立非就是一名收割农机手,每年在管护好自己家的十几亩土地后,他便开着收割机到周边省市为种粮大户收庄稼挣钱。2015年秋,夏立非到湖北作业时发现,这里的农户偏爱养殖肉牛且效益远高于单纯种植农作物。在自费学习了一周的肉牛养殖技巧后,他立即返回家中搭建起属于自己的致富牛棚。
       养殖初期,由于夏立非不懂养殖技术,肉牛生长缓慢,体型消瘦,还时长出现生病、死亡的情况,经济效益十分不好。为了学习养殖技术让肉牛更健康更快速生长,夏立非到一些肉牛养殖基地考察,虚心向当地养牛大户取经。饲养过程中遇到问题,他及时向当地农技部门技术人员请教。多管齐下,勤学好问,夏立非在养牛实践中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养牛技术要领。
        “当初养牛家人并不同意,为了证明自己更是为了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我几乎每天在牛棚里与牛同吃同住……”回想起当初养牛的繁忙和辛劳,夏立非感慨地说。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5年,销售肉牛给他们家带来了13万的经济收入,家人的态度也由最初的不看好到如今的全力支持,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夏立非的干劲更足了。夏立非介绍,现在他们的肉牛品种是西门塔尔肉牛,精细喂养育肥最快8个月就可出栏,最慢也只需要一年半左右,出栏的牛不愁销路。一头肉牛的纯利润在5000元左右,最多的时候他家养了40多头肉牛,一年纯利润可达20万元。
       夏立非依靠养殖肉牛致富后,没有忘记同村的村民。他在村上开设“养牛课堂”,吸引有意愿从事肉牛养殖的村民前来免费听课,分享自己养殖过程从遇到的困难,毫不保留地将积累的经验传授给村民。在他的带动与帮助下,周边4名农户一起走上了养殖肉牛道路,实现稳定增收。
       从解决生计到发家致富,养牛让夏立非的致富路越走越宽。谈起未来的打算,夏立非计划准备扩大牛棚规模,提高养殖数量,带动更多村民依靠养殖肉牛实现增收,让越来越多的村民过上“牛”日子。(特约通讯员:田冰霜)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