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李锁:誓让家乡旧貌换新颜

2019-03-21 14:4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3月20日电李锁:誓让家乡旧貌换新颜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

18年来,他带领乡亲们把一个贫困山村建设成为声名远扬的旅游专业村和“全国文明村”。

他,就是“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全国劳动模范、天津市蓟州区穿芳峪镇毛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锁。

毛家峪村原本是一个偏僻落后的小山沟。李锁出生在这里,他家曾是村里最穷的人家。

穷,就像一根刺,扎得李锁坐卧不安。高中毕业后,他参军入伍。1986年,三年服役期满的他回到毛家峪村。然而,家乡的面貌依然如故。

为尽快摆脱贫困,李锁放弃端“铁饭碗”的机会,毅然选择了自主就业。1989年,他借来一万元钱,建了一家瓶盖厂。到1996年底,企业产品销往全国十多个省市。他也成为一名小有名气的农民企业家。

“李锁能干,让他带着大伙儿一块干,说不定能为我们村闯出一条路。”2000年11月,村里两委班子换届选举,村民们选举李锁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父母妻子都极力反对,老母亲说:“咱村穷了又不是一年两年了,谁干谁发愁。你做你的生意,蹚这浑水干啥?”

李锁说:“咱一家富了有啥意思?能让咱村里的40多户人家都富裕起来,也不枉我当兵受党教育一场。”

在第一次村民大会上,李锁发出“誓让家乡旧貌换新颜”的郑重承诺:“给我三年时间,如果不让能大伙儿都富起来,我就辞职。”

李锁意识到,毛家峪村森林覆盖率高,空气新鲜,是天然的氧吧,村里人大都长寿。于是,他请专家论证,决定在“长寿”二字上做文章,以“毛家峪长寿旅游度假村”为主题全力打造旅游产业。

李锁关闭了苦心经营多年的瓶盖厂和波尔山羊繁殖场,把全部精力和资金都投入到村子的旅游建设中。

万事开头难。过去,毛家峪村没有一条像样的出山、进村的路。打通旅游之路,成为李锁要攻克的第一道难关。他不仅带头捐款修路,还动员村里在外的个体户捐款,终于凑足了修路的资金。

路,修通了,封闭的毛家峪村与外面的世界连通了。

李锁又筹集资金改造了村里的自来水管道,解决了人畜饮水问题。随后,他又整修了街道,安装了路灯,全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更难的在于转变人的观念。“要想让祖祖辈辈靠山吃饭的庄稼人办旅店、干旅游,那才叫难呢。”李锁带头推倒老房,盖起了两层别墅,在全村建起了第一家农家旅店。

在李锁的帮助下,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利用自家庭院,开办家庭旅店。大部分农户没有资金,他担保贷款。

为把毛家峪村推介出去,李锁在北京、天津等地不停地奔波。

一向沉寂的毛家峪村热闹起来。城里人源源不断地来到村里,住农家院,吃农家饭,白天爬山,晚上点篝火。

如今,毛家峪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修建了奇石林、情人谷、青龙湖等景区景点,建设了篝火演艺中心、滑雪场以及水上娱乐项目,成立了毛家峪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全村百姓家家户户搞旅游,一个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的新农村格局正在形成;

村民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弱有所助,一个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家园展现在人们面前。

2018年,全村共接待中外游客超过50万人次,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8万元,旅游综合收入过亿元。

毛家峪村旧貌换新颜,人们在传唱着李锁的功绩。“我的使命还没有完成。”李锁说,“我要继续保持军人本色,为毛家峪村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