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重庆秀山:驻村第一书记凌晨蹲农贸市场摆摊

2019-04-12 17:18 来源: 重庆晨报


  文道成帮忙搬运丰收的辣椒


  文道成晚上蹲街卖辣椒

  贫困户种的辣椒卖不完,怎么办?秀山峨溶镇龙塘冲村第一书记文道成承诺:如果辣椒没有销路,我摆摊也要卖出去!辣椒上市之后,像当初承诺的那样,文道成开始跑周边超市,打通线上交易环节,甚至在三个农贸市场蹲点卖了很长一段时间。

  通过两年的努力,龙塘冲村的建卡贫困户从77户346人,减少到4户25人,贫困发生率从14.6%降到0.99%。

  种辣椒覆盖全部贫困户

  2016年3月,秀山统计局调查队队长文道成到峨溶镇龙塘冲村任第一书记。上任后不到一个月时间,文道成掌握了全村贫困户基本情况、全村土地分布和土壤成分相关数据。

  “村里已经有了脐橙、油茶等长效产业,现在急需一个短期产业做补充。”文道成在与村支两委班子反复论证后,种线椒的产业发展思路成为共识。

  明确发展方向后,文道成和村干部一起挨家做工作,为打消老百姓担心的销路问题,文道成拍胸脯担保道:“如果辣椒没销路,我摆摊也要卖出去!”

  当年,村里发展线椒近70亩,基本覆盖全部贫困户。线椒种上后,文道成率村干部和种植户代表前往兰桥镇现场取经,还取得了当地大户技术支持。一季线椒种下来,他也从“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

  上街摆摊跑超市找销路

  眼看丰收在望,当初答应保底收购的食品企业由于资金断链,无法履行保底收购承诺。这可把文道成急坏了。

  文道成连夜把产品信息发布到了惠农网上。没几天,湖南、吉首等地的客商纷至沓来,线上交易平台打通。为寻找线下销售渠道,文道成用塑料袋装上辣椒样品,在渝、湘、黔周边超市来回奔走。在他和村干部的努力下,龙塘冲村的辣椒卖到了县委机关食堂,走进了佳慧超市、大华超市、隆福超市,销售到了德江、沿河、怀化、吉首等周边区县。

  可是,每次收购商收购后总有上千斤拉不完,这让文道成很心痛。为了保证每一颗辣椒都不烂掉,文道成决定到批发市场贩卖。

  他和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起,拉着辣椒到邻近的花垣农贸市场售卖。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在花垣、十字街、边贸农贸市场上,每天凌晨都能看到文道成的身影。“2016年10月中旬,辣椒全部卖完,纯收入10多万元。”文道成终于松了一口气。

  垫资成立专业合作社

  有上一年打基础,技术、销路都不再成为阻碍。为了壮大辣椒产业,文道成垫付15000元现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让更多的人分享发展红利。“我垫的资,等合作社有钱了就还我,我不参与分红,也不收取分文利息。”文道成不会打合作社的“主意”。

  有了启动资金,2018年,龙塘冲村群众一分钱没花,发展辣椒300亩,收入70余万元。

  “有文书记在,我们就不怕,今年种了一亩。”龙塘冲村大堰组未脱贫贫困户宿云建去年种了半亩地的线椒,收入1500元。不仅仅是宿云建尝到甜头,村民们对线椒产业充满信心,现在很多贫困户主动加入种椒行业。

  现在,龙塘冲村有油茶4000余亩,脐橙1100余亩,加上辣椒作为短期补充,一条“短中长”相结合的产业路子基本形成,巩固脱贫成效的路子越走越踏实。

  扶贫路上舍小家

  扶贫工作任务重、工作忙,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即使爱人怀孕,文道成也不能时刻陪伴左右。

  2018年4月11日,文道成像往常一样吃住在村里。凌晨3点,文道成被电话吵醒,电话另一头的爱人焦急地说:“羊水破了!你赶快回来送我去医院,我不能站,不然孩子要窒息……”

  文道成回到家,看见爱人躺在床上,满眼泪水,他紧紧握住爱人的手,泪水止不住地流了下来,爱人却说:“道成,你不要难过,你是在做正确的事,我不怪你。”

  当天5点30分,女儿在县人民医院出生,母女平安。文道成这才松了口气。

  虽然心有愧疚,但不得不负重前行。文道成说:“相对于贫困户,我这点事又算什么呢,扶贫战线上的每一位同志,哪一个不是舍小家顾大家呢?”(记者 郭发祥 通讯员 朱劲霏)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