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莲花寺

唐军红:“贫困户脱贫是我最大的心愿”

2019-04-09 14:14 来源:农民日报

  张雪珊 谢敏军

  “当村干部确实很苦很累,但只要能换来群众的好口碑,我就无怨无悔。贫困户脱贫是我最大的心愿!”谈及脱贫攻坚工作,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火车站乡杨柳村村主任唐军红心中感慨万千。

  2014年党中央吹响脱贫攻坚号角以来,唐军红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杨柳村最大的民心工程,横下一条心,勇啃“硬骨头”,带领村干部和群众沉下身子,用心血和汗水谱写脱贫攻坚的故事。

  廉洁奉公用“公平”赢“公信”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做到廉洁奉公,才能讲得起话,做得成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唐军红经常这样告诫自己。他还在村“两委”会议上再三强调:“我们村干部一定要严肃工作纪律,作风正派,讲大局,讲原则,不准在识别贫困户、危房改造以及其它落实扶贫政策等工作环节中索、拿、卡、要,必须确保‘一碗水端平’,确保公平公正。”

  唐军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一直以来以身作则,践行着自己的诺言。有部分村民和个别亲属多次拿着烟、酒甚至红包找到唐军红,要求在贫困户和低保户认定、农村危房改造、困难救济等扶贫工作中给予照顾,并承诺给予一定好处费。唐军红每次都严辞拒绝,并跟他们解释:“如果我违背原则给予照顾,那就会失信于民,群众也就不会配合村里的工作,做脱贫攻坚工作也就会处于被动境地。”

  在扶贫数据清洗和相关扶贫惠民政策落实等工作推进过程中,杨柳村村“两委”都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全部实行民主决策,实现公开公平公正阳光化操作,最终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村干部的公信力明显增强,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提升。杨柳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94人,已脱贫34户92人,还有1户2人预计2019年实现脱贫。这些数据以及相关扶贫资金资源分配情况,都上传到湖南省“互联网+监督”平台上,公示在杨柳村村部办公楼和大小居民院落的村务公开栏内,广泛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监督,受到大家的好评。

  务实为民以“热心”换“民心”

  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确脱贫,要把这些扶贫政策落实到农民群众一家一户手中,工作的任务大,要求高,责任重。在精准识贫过程中,公民财富构成形式多样和缺乏方便有效的查询平台等因素给工作增添了诸多阻碍。再加上嫡亲观念、人脉关系等人情因素交织影响,要精准识贫在操作层面上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困难。“如何将贫困识别数据清洗干净,更多依赖于村干部以身作则摒弃私心杂念,深入群众全方位掌握第一手信息,并影响与帮助村民代表树立公德心,作出真正良心意义上的评判评选。”唐军红说。

  为了帮助全村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近年来他与村“两委”干部一道费尽了脑筋、磨破了嘴皮、踩烂了鞋底,吃了不少闭门羹,还受了不少委屈。一方面,他注重做好面上的群众工作,要求群众正确理解扶贫政策、公平参与评议、用心支持扶贫干部。另一方面,认真做好贫困户工作,帮助他们树立脱贫信心,克服等、靠、要依赖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实现稳定脱贫。村民群众和贫困户很受感动,思想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彻底改变。

  勇于担当既“输血”更“造血”

  为了帮助贫困户进一步拓宽收入渠道,变“输血”为“造血”,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唐军红敢想、敢做、敢担,在他的带领下,杨柳村推出一系列以激发内生力为主的精准扶贫措施,收到良好的效果。

  杨柳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助力脱贫的基础工程。目前,投资95万元的村级活动中心及村卫生室建设项目已主体竣工,并已基本完成装修。2600米防洪渠道整改项目已全面完工,500米村道“窄加宽”工程竣工通车。这些项目一方面解决了部分贫困户闲散劳动力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另一方面,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与农业产业投资环境,增强了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发展后劲。

  为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杨柳村决定用活用足公益性岗位资源,长期聘请谢亚红等4名贫困户为保洁员,协助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合生态补偿扶贫政策,聘请何育见等3名贫困户为护林员。在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项目中,利用危房改造资金,为贫困户修缮房屋,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高。

  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唐军红还指导春风种养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亩建设无花果基地,流转土地25亩兴建油茶基地,流转土地15亩建立稻蛙养殖基地。这些农业产业项目的建成,促进了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帮助部分贫困户和本村村民就近就业。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