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周雍敏:扶贫路上巾帼不让须眉

2019-05-20 16:25 中国乡镇网(原创)
       (中国乡镇网安徽讯)“回去把茶苗栽好,记得栽之前蘸点稀泥,这样成活率更高。”5月初,在油茶苗发放现场,青阳县木镇镇常丰村驻村工作队扶贫专干周雍敏对一位村民说到。
 
        近几年来,常丰村充分利用现有山场林地资源,成功培植油茶主导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壮大和贫困户增收。2017年新建80余亩油茶基地,盘活固定资产,将常丰小学改建为油茶加工厂。同时,常木绿化园林公司流转草屋村民组山场,发展油茶种植面积达120余亩。2018年、2019年,常丰村不断扩大油茶种植规模。截至目前,常丰村共有油茶种植面积近1000亩,其中400亩已挂果,每年可采摘鲜果18-20万斤。
心系桑梓,归巢反哺报家乡。周雍敏出生于青阳县丁桥镇永平村,大学毕业后,从农村走出来的同龄大学生开始考虑应该“进军都市”还是“建设家乡”的时候,她没有花太多时间去思考这个问题,决定用自己的所学为建设家乡添砖加瓦。2013年,她通过基层特岗考试,进入了木镇镇人民政府,从事司法工作;2016年,她被抽调到木镇镇常丰村驻村工作队,担任村扶贫专干。从此,精致女孩走上了精准扶贫路。
        选择扶贫就意味着付出。“白加黑”、“五加二”、走村入户、开会加班……这些几乎是每一个扶贫干部生活的真实写照。对于没有扶贫工作经验的周雍敏来说,要想做好这些工作,就必须要扛住压力,克服阻力,培养耐力。对村里的情况不熟悉,这是周雍敏进入扶贫战线遇到的第一个难题。2016年刚到常丰村的时候,村级产业项目落后,村集体收入低下,未脱贫户17户56人,任务重,难度大。她利用几个月的时间将2014、2015、2016三个年度的上级文件、村级方案、贫困户资料、光伏发电、项目资金等专项的材料进行梳理归档。忙,是周雍敏每天正常的工作状态,有时候甚至忙得几乎没有时间喝一口水。每天接到村民打来的咨询电话,她都耐心解释、用心沟通、贴心服务,往往几十通电话下来,嗓子都哑了,但她仍然认真地、耐心地回复着每一位贫困户。加班、每天早起晚归是扶贫工作的常态,2016年以来,她几乎每年的国庆长假都是在村里度过的,忙着信息采集,忙着核对收入,忙着宣传政策,“没有怨言肯定是假的,我也想和朋友出去玩,我也想在家躺着看电视剧,但是我的扶贫专干身份赋予了我使命和责任,我必须要做好。”她无奈地说。
       没有哪一个女孩子不爱美。以前的周雍敏是个精致的女孩,驻村扶贫以来,裙子、小高跟等服饰鞋子便被锁进了柜子里,取而代之的是一双双鞋底被磨平的运动鞋、长裤成为了必须品。“前段时间工作很忙,每天都要加班到很晚,早上起来随便找件长裤长袖就穿。我现在最喜欢穿黑色的衣服,因为耐脏。”周雍敏笑着说到,露出两颗可爱的虎牙。
        2018年初,全县加强基层档案资料建设,县相关领导带领镇领导从北方取经学习后,集中两个月时间在常丰村进行档案建设工程。档案资料整理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这意味着要通过大量走访、调研,精准识别贫困人口,精准制定帮扶举措。整整两个月,周雍敏没有休息一天,白天上户走访贫困户收集资料,晚上根据镇里下发相关目录文本进行整理,终于在2018年4月完成常丰村档案整理工作,为全县在常丰观摩档案资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8年常丰村出列前期,扶贫任务非常重,不管风里雨里,周雍敏都坚持整理档案资料、走访贫困户、看项目现场。常丰村村党组织书记崔正哨十分感动,他这样评价周雍敏:“周雍敏虽然是个年轻的姑娘,但是做事稳重不浮躁。同时她也是个有情怀的年轻人,热爱基层,做事认真,为常丰村各类建设贡献了很大力量,是我们村扶贫工作的功臣。”
        2019年初,在木镇镇举办的“最美贫困户”“最美帮扶人”的评选活动中,周雍敏荣获“最美帮扶人”。(特约通讯员:  苏丹)

 
 
责编:玉玲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泸州中环绿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