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管培俊: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2019-10-16 10: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向新时代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作用,政协委员肩负政治责任。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政协委员肩负重要的政治责任,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在党的领导下履职尽责,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聚焦新时代新使命履职尽责。在执行党的决议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履职尽责和遵守纪律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在大团结大联合方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政协委员对一些问题的看法认识可能不尽相同,但政治立场不能含糊、政治原则不能动摇。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必须有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认真负责,勇于负责。摒弃庸政懒政怠政,形成担当作为的氛围,提振改革发展的勇气锐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敢讲话、敢讲真话,少讲套话,不讲假话。在履职过程中,积极进取,攻坚克难,奋发作为。

发挥人民政协“重要平台”作用,政协委员肩负引领的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汇聚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政协委员肩负着引领的使命,在相关领域起到团结教育引导的作用。尽最大可能谋求共识,在更广范围赢得共识,就能得到更多支持、争取更多主动,为攻坚克难、爬坡过坎凝聚合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就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关键是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要及时了解把握思想动态,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共同进步。要转换角色,换位思考。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重新学习,重新适应,从头做起。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参政议政。有作为,还要善作为。密切联系地方基层、民间社区,深入社会生活,沉到一线调研考察,掌握第一手资料;密切联系和依托高端智库,充分利用研究成果和大数据,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密切联系相关部门和业务领域,使提案建议有理有据、管用有效。

发挥人民政协“重要渠道”作用,政协委员肩负团结的使命。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是人民政协的神圣使命。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政协委员肩负着团结的使命。当前,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发展目标和任务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矛盾发生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对我们党长期执政能力和人民政协参政议政能力水平的要求也发生深刻变化。越是攻坚克难的重要历史时刻,越需要团结奋斗、凝心聚力,越需要找到最大公约数,划出最大同心圆。寻求最大公约数,政协委员要坚持为民情怀,认真履职尽责。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集聚在党的旗帜下,形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作者:管培俊  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民委副部长级专职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