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景柱:减轻用工负担稳定就业主体

2019-10-16 10: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委员,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景柱:减轻用工负担稳定就业主体

稳就业首先要稳就业主体,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当前制造业企业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有四个:一是总量多但结构差,二是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但产品售价却不断下降,三是现行劳动法律法规过度保护员工权益而忽视企业权益,四是企业无论盈亏税费都很重。以海马汽车为例,2017和2018两个经营年度,在亏损的情况下,坚持不裁员,依然纳税9.2亿元,缴纳“五险二金一费”2.8亿元。亏损企业税费重,是民营制造业发展举步维艰的主要原因,我想就降低企业用工负担提两个问题。

一、如何支持企业灵活用工?国务院促进就业相关文件提到,困难企业与职工协商一致的,可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就业岗位,稳定劳动关系。事实上,协商不成只能解除劳动合同并支付经济补偿。我的问题是,可否研究出台具备可操作性的灵活措施,比如,学习借鉴德国“短时工作制”,从制度层面解决企业经营困难期间灵活用工的问题。

二、如何解决员工解约成本低、企业解约成本高的问题?以劳动合同的解除为例,一般情况下,员工提前30个工作日通知企业就可以解除劳动合同,而企业解除员工劳动合同,则必须跟员工协商一致并支付经济补偿。我的第二个问题是,企业解除员工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标准可否降低且总额封顶?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