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初心来源于起点

2019-11-05 19:50 中乡网

初心来源于起点

 兰桥乡联合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队长  刘夫强
 
         梁家河,一个全世界都知道的小地名,那里承载着一个国家人民领袖的初心和起点。七年的知青生涯,总书记就一直把自己当做永远的延安人。40年后,总书记第二次回梁家河时,见到乡亲们还能一眼认出当年的小伙伴,喊出他们的名字。他的这种农村情结,正是我们共产党人要始终坚守的初心。
       总书记,下乡当知青,20岁时担任了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那是黄土高坡上群众的信任。作为新时代的选派干部,我们初到村就担任了第一书记,那是组织的托付,我们如何将这份职责,这份托付,化为群众的信任?这是我们要认真思考的。我们就是要守住初心,践行初心,把初心放在起点上,要为人民做实事。
         初心,就是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情怀。我们下到基层,必须经常深入群众中间,和他们打成一片,在摸爬滚打中,增进和老百姓的感情,
        我们心中装着群众,群众才会从心里认可我们。到村两年多来,做了一些小事,比如帮助行动不便的老奶奶打打水,帮助贫困户家庭协调子女上学,解决群众医疗问题等等,只要是在群众中了解到的困难,都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可能不是所有村民都认识我们选派干部,但是我们尽最大努力让认识我们的群众认可我们,打消他们认为我们选派干部是 “镀金”来的。这需要我们实实在在的去做。群众认可我们,首先要从情感上接受我们,一见钟情毕竟是少数,我们要坚定日久生情的决心,在与群众的交往中,不断深化感情。现在走在村里,群众见到我,都很开心,打招呼、拉家常,开展工作我也更加自信。
       初心,就是使命担当。肩负使命,敢于担当,勇于破题,正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当前,脱贫攻坚处于决胜阶段,明年是收官之年,从现在起,我们要咬住一个核心不放松,即全力摸排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村108户贫困户,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我们从现在起就要更加经常走访贫困群众,走访群众,及时掌握群众面临的难题,对每一户贫困群众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坚决防止出现绝对贫困线以下的的群众。做到这些,我们必然面临巨大的压力,来自工作的、生活的,我们只有顶住压力,坚定必胜的信心,勇于担当作为,才能适应当前的形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我们理应顺势而为,农业产业调整,是振兴之要义。作为选派干部,我们可能掌握更多的资源,更多的信息,理应要在乡村振兴中当排头兵,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当先行者,要敢于尝试,敢于破题,敢于打破旧思维,带领群众在新时达探索农村发展新路子。我们首先尝试了花卉种植,虽然规模不大,我们有信心让星星之火去燎原。我们鼓励群众发展规模养殖业,我们引外资,让大户带动群众发展芡实产业,这些都是我们当下在尝试推开的。新时代必须有新担当,践行初心,就是践行使命担当,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开创农村发展新局面。
       初心,就是矢志不渝。得道多助,然道之得,来源于民众。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虽历经98載,仍矢志不渝,初心始终坚守。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是我们党的奋战起点。坚守扶贫战线的刘双燕,虽突遇家庭数次变故,仍然选择留下继续干,很多人不理解,用她的话说:图的是让党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在村里落地生根,图的是不让村民的美好生活愿望落空,图的是不让九泉之下的母亲和爱人失望!像刘双燕这样的干部还有很多很多! 据统计,近年来,倒在扶贫战线的干部达几百人之多,然我们还是选择了继续为打赢这场硬仗而拼搏,绝不退缩。黄文秀,明知前方路途凶险,依然前行,为的就是村里的百姓,在她心里,百姓的事大于天,一刻都不敢耽搁,这正是践行了入党誓词中“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诺言。进入新时代,需要我们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断奋斗,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担当。
         总书记对全党提出了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像总书记一样,把“梁家河”作为为人民办实事的起点,作为初心所在,竭尽全力,奋力拼搏,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奋斗。

         注:①2009年11月到延安考察时、《我是黄土地的儿子》及接受《我是延安人》专访中均作过如此表述。
                ②2014年3月7日,全国 “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政府贵州报告时说:“我这个人呢是有农村情结的。1969年1月份插队,老百姓帮助我,他们有什么吃的都给我送一点儿,谁送我一碗酸菜,我说我今天生活又改善了。……”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