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请输入关键词

张连起:抓重点 强弱项 补短板

2020-01-10 11: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愈加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既立足当前,突出问题导向,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指向;又突出结果导向,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再着眼长远,突出目标导向,确保我国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会议科学回答了社会普遍关注的“怎么看”和“怎么干”的问题。

      在内外挑战风险明显上升的背景下,要看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长期趋势没有变。全球化大势浩浩荡荡,信息、资金和技术跨境流动更加频繁,5G、人工智能、新材料等引领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方兴未艾,全球治理格局朝着更加公平、更加合理方向加快调整。我们具备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物质基础和制度优势。可以说,“时”和“势”都在有利于我们的一边。

      2020年经济工作的基本思路可以概括为“四个坚持一个统筹”。

      “四个坚持”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一个统筹”即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2019年的提法是“加力提效”,2018年的提法是“聚力增效”。这意味着2020年财政政策更加注重质量和效果,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保证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同时,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继续落实落细全面减税降费措施,用政府“过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和老百姓过“好日子”。

      稳健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运用多种组合流动性工具灵活地进行精准滴灌。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金融产品体系,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银行体系,为实体企业提供更加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及服务。既解决货币政策传导信用端流动性向实体企业引流问题,又提升货币政策边际效应,有效防止金融资源“脱实向虚”。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和投资、消费、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协同发力。在稳住总需求的同时,用结构性改革的方法释放需求,聚焦农产品供应安全、制造业技改升级,下一代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改造,托育、医疗、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发展等具有乘数效应的投资领域,不断夯实中长期发展基础,推动形成新的产业集群和新的竞争优势。

      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供需“双升级”,是提升综合国力、应对外部挑战的关键抓手。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握工作主线、把握基本路径、把握着力点、把握制度保障,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提高服务业生产率。建立与数字经济相适应的监管和政策体系,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20年要抓好的民生工作包括: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要强化民生导向,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切实增加有效投资,释放国内市场需求潜力。要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就业是民生之本。要继续做好稳就业工作,着力健全有利于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体制机制,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养老方面,未来既要完善政府保障基本养老服务的能力,也要通过放宽准入、改革公办机构、优化营商环境等措施来激活养老消费市场。再次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切实做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等一系列举措形成合力,更好满足百姓的居住需求。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快民生领域补短板,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这不仅可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也可以释放需求潜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民生之暖”保稳定、促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

      聚焦“乘数效应”有效投资,就要求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关键环节、短板问题,以及那些带动力强、成长性大的领域,有的放矢地集中力量、精准投入。

      当前,一些地方或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只及一点不及其余”“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倾向,一定程度上造成各种结构性紧缩叠加,增大了经济运行困难。这些问题,浅层次看,是出在部分官员不作为,层层分解并加码,行政“一刀切”;深层次看,则是因为政策自由裁量空间太大和政策协调不足,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健全密切相关。

      “实干”不仅仅是“苦干”,更不能是“蛮干”,而是要让政策设计、资源供给与发展需求精准对接、充分适配,让有限投入转化出尽可能大的价值。其前提,是愈加坚定不移地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改善经济治理,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法治化、市场化水平,加快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同时,经济体系是一个复杂系统,政策制定和执行要从全局、循环的视角出发,有效把握内部有机联系,提高不同部门政策的协同性,防止政策效应相互抵消,防止政策叠加、用力过猛、一刀切的做法,把握政策落实和执行的“度”,提升“效果能见度”,增强政策合力,决胜收官之年!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