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山东费县县委书记赵庆文

2021-07-15 17:09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为老区发展勇担当
——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山东费县县委书记赵庆文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这首脍炙人口的《沂蒙山小调》起源于山东省临沂市费县。

2019年5月,赵庆文从山东省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转任费县县委书记。两年来,他带领全县上下聚精会神谋发展、担当作为抓落实,开创了县域经济发展新局面。2020年,全县完成GDP40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6亿元,分别居全市第3位、第2位。

如今,费县续写着新时代的“沂蒙山好风光”,翻开了老区发展的新篇章。

锚定木业转型 精准施策

“赵书记来得真不是时候!”临沂市木业协会会长、山东安信美家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刚回忆起2019年那段艰辛的时光,不胜感慨,“面对着环保和产业转型的压力,是关停还是继续发展?谁都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走,整个木业行业都失去了信心。”

木业是费县的传统产业,作为全国重要的木业生产基地,费县木业企业多达6500余家,吸纳就业近19万人,贡献了全县1/3的税收。

“木业之于费县,既是支柱产业,更是民生产业,转型升级关系大量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千家万户的就业。”对于木业的定位,赵庆文有着清醒的认识,“既不能一关了之,又需要产业升级。”

木业是民生,环保也是民生。面对空气质量一度排名全市末位的压力,赵庆文坚持“边整改、边规范、边提升”,不搞“一刀切”式地关停整顿,推动合规经营、排放达标的企业正常生产。他提出“分类施策、重点突破、统筹兼顾、稳步推进”的转型思路,优化整合小微企业,支持发展终端企业,集聚发展配套产业,推动木业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费县泉发木业有限公司是最先入驻探沂镇木业转型升级先行示范区的企业之一。“入园后,我们告别了以往农家院简易板房的生产环境,采用了高科技的无人设备,一人能同时看管两台机器。”该企业负责人李成介绍说,“厂子建成并全部投入使用后,产值能在5000万元到1亿元。”

像泉发木业有限公司一样的企业在这个园区内,总共有27家,全部是整合抱团组建的股份制高档板材加工企业。目前入园企业拥有各类专利发明120余项,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60亿元、税收1.2亿元,税收增长20多倍。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费县木业产值由2019年的约600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700余亿元,规上企业由304家增加到475家。去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8%,空气质量综合改善率15.7%,被授予全市九县唯一环境质量改善进步奖。

盘活沉睡资源 “经营乡村”

“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每年五月前后,大田庄乡周家庄村栽植的紫藤花盛开,整个村子弥漫在淡淡的花香中,游客纷至沓来。

众多游客的到来也加速了这个小山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如今,周家庄村发展农家乐40多家,采摘园40余处,农家宾馆、民宿60余户,庭院经济100多户,每年可吸引30余万游客前来休闲旅游,实现旅游收入4000多万元。

村民王东芬通过自学掌握了高桩馒头的制作技巧,仅靠这一项一年就能有近20万元的收入。“我们的农产品不愁卖,钱包也越来越鼓了。”王东芬高兴地说。

周家庄村只是费县乡村发展的一个典型代表。

“乡村振兴,农民应该是最大的获益群体。”赵庆文坚持以“经营乡村”的理念,提升乡村规划、振兴乡村产业、发展全域旅游、壮大集体经济,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北有紫藤,南有流苏”。在费县南部马庄镇核桃峪村土山后自然村,一颗千年流苏树,成了“网红打卡地”,今年五一假期游客更是达到13万人次,带动了周边农家乐、民宿等行业发展。

“虽然游客很多,但是客流持续短,后劲不足。”村庄突然走红,也让村党支部书记吴强开始思考如何更持久地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加快村庄规划和硬件提升,开发新的项目,让乡村旅游更持久地火下去。”

今年6月,费县“两山”银行成立,让吴强看到了希望。“没有想到,一棵流苏树也能抵押贷款了。”吴强兴奋地说,村子仅靠这棵千年流苏树就从“两山”银行获得了230万元授信额度,解决了村里下一步发展的资金问题。

“两山”银行可以为不能确权登记、不被金融机构认可的苗木、奇石、古树、古街、古村落等资源性资产和文化资源背书,以担保、授信、托管、承诺收购、优先处置等形式,推动各类生态、文化资源整合变现。

“两山”银行为乡村发展提供了新的获得资金的途径。“通过‘两山’银行,我们破解了生态资源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难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兴。”在乡村发展中,赵庆文坚持“好钢要用在刀刃上”,重点扶持特色村、特色产业发展及创新型、成长型小微农业企业,实现抱团发展、带民致富。

用硬人破难题 整瘫治乱

“在费县这两年,把找我办事的亲戚朋友都得罪了”。赵庆文到费县后,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政治生态的“领头雁”和“护林员”,以政治生态的优化,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赵庆文坚信:“良好的政治生态就是生产力”。

面向乡镇街道,他以硬措施、硬手段为基层松绑减负,安排县财政兜底保障5个相对困难乡镇的职工工资和基本运转,取消各类年度现场观摩评比,年终综合考核由县级领导带队一次性打包进行,2020年全县制发文件、召开会议比2019年分别减少20.6%、31.4%。

面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他坚持选育干部与整瘫治乱“两手抓、两手硬”。在赵庆文的主导下,费县从3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中,按照从难到易的原则倒排21个重点难点村,从县纪委监委、县委办、组织部、公检法等单位选派22名业务骨干力量,全部脱产到村任职党支部书记、副书记。

胡阳镇城立庄村以前也是个“红旗村”,近年来由于土地问题等原因,村内人员上访不断,矛盾突出,党组织日渐软弱,先进村成了“后进村”。 2019年10月,由县纪委监委选派的干部王君龙上任城立庄村党支部书记。他利用两个月时间,走访了262户人家,基本摸清了村里的问题所在,并提出了村庄发展建议。在王君龙的带领下,城立庄村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大部分村民矛盾得到化解。看到村子一天比一天好,村民高静由衷欣慰:“人心齐了,大家都一门心思放到了村庄建设中,如今村里环境好了,家家户户门前都是硬化路。”

一年多来,选派干部任职村累计新发展党员33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8名,党组织创办合作社8个,创办好项目82个,协调争取各类资金4555万元,2020年村均集体收入达36.95万元。

“通过选派干部到软弱涣散村一线历练,不仅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还锤炼了干部队伍,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培养一批好干部、锻造一支过硬队伍,是留给一个地方最宝贵的财富。”赵庆文说。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慧斌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