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龙扬镇  鏉忔灄闀

“吃亏”书记李连成:群众不富 我心不安

2022-08-18 11:5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晓东

中国网8月18日讯 (记者 孙晓彤)8月17日“‘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采访团一行来到河南濮阳县,感受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弘扬。以前的西辛庄是远近闻名的穷村,这一切的幸福生活都与一个人分不开。西辛庄的沧桑巨变就从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连成开始。

李连成书记接受采访。中国网记者 孙晓彤 摄

濮阳县地处河南省东北部黄河之滨、豫鲁两省交界处,历史文化悠久。在过去却是个没山没水没资源、土地盐碱化严重的穷村子,房屋破旧,缺衣少食,盐碱滩地里长不出庄稼,只能熬盐来维持生计,因为穷,1951年出生在这里的李连成小时候没有读过几天书。

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中原油田的开发,濮阳市建立。穷则思变、四处寻找机会的李连成敏锐意识到,刚刚建立的濮阳市和油田开发会吸引人群聚集过来,产生大量需求。于是高薪聘请专家,建起了村里最早的蔬菜大棚,用心经营,短短几年便成为村里“首富”,盖起了村里第一座小洋楼。李连成回忆道,“那时候万元户都很厉害了”。

1991年8月,西辛庄村两委换届选举,致富路上举步维艰的群众把信任的目光投向了村里的致富能手李连成,正式选举李连成为西辛庄村支部书记,期盼着在他的带领下,打开一条致富的快速通道。

“做个村党支部书记,你不清廉,村里就不稳定,不稳定就甭指望发展。”李连成没有食言,27年里,西辛庄村的招待费为零;6名村干部没有在一起吃过饭。上级来人,赶上饭点,实行“对口管饭”——找谁谁就领回自己家去吃饭。村里打架闹事的少了,大家一门心思谋致富。“群众不富,我心不安”李连成说。

然而,要想让百姓真正脱贫致富,还得发展产业。李连成动员每家每户都拿钱投资。

话没少说、腿没少跑,最后只有13户筹了20多万元,办起了再生纸厂。两年后,纸厂实现利润200多万元。当时李连成想把厂子折价68万元转给全村村民,结果13户人家有12户不同意,就他自己同意。他给这12户人家讲道理:“我李连成是全村人的党支部书记,我就应该带领全村人一起挣钱。”这12户人家里有6名党员,李连成先做通他们的工作,最终形成了“家家有股、户户分红”的发展模式。

后来,村里建厂,建医院、学校,固定资产增加到2亿元以上,搞的都是股份制,家家有股,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目前已近3万元。

担任村支书的31年中,他从未报过一分钱的招待费,也没让村里买过一盒烟、一瓶酒。“村里的每一分钱都是群众一滴血、一滴汗挣来的,能省下一分钱就能为群众多办一点事,谁也没有权力去乱花。”

李连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也影响和带动了全村村民,无论是艰苦创业年代,还是在富裕起来之后,西辛庄村搞公共设施建设,从来不浪费一分钱,修路、建学校、盖楼、搞绿化时发动干部党员充当义务工,每年仅工价一项就节约100余万元。

 在李连成的带领下,如今的西辛庄村乡美人富、百姓和睦,家家用水、用电、看病吃药不花钱,孩子上学全免费,日子过得比蜜甜。西辛庄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法制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李连成先后当选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父老乡亲实心实意听共产党的话,跟共产党走,我其实不吃亏!”李连成说。

过着小康生活的村民却有三怕:怕连成得病,怕连成不干,怕连成调走。“俺村不能没有这个好村官呀!”

对于村民的担忧,李连成掷地有声:“只要不糊涂,干到死我也要干,要在践行群众路线上永远带个好头,艰苦奋斗一直坚持下去。把我们村建成更加富裕、更加文明、更加和谐的现代化强村。”来源:中国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