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安徽谯城区乡镇第二协作区:“三强化”促使村级纪检委员“探头”升级

2021-04-21 10:16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中乡网安徽讯  村级纪检委员是推动农村基层自治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力量,是筑牢农村基层自治组织政权建设的重要保障,是保证“乡村振兴”战略顺利推进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安徽省谯城区乡镇第二协作区用“三强化”的工作方法,促使辖区村级纪检委员能力素质快速提升,促使监督“探头”作用较好发挥。
       一是强化政治思想认识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偏一尺,必须始终把正确的思想认识放在首位。今年以来,为确保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政策措施得到有效落实,第二协作区不断持续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村级纪检委员思想防线,积极指导督促所辖各乡镇纪委,着重突出抓好村级纪检委员政治理论学习、党史理论学习、创新理论学习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强化了村级纪检委员的思想政治建设。
       二是强化能力素质提升 严格落实《村(社区)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标准,规范实施村级纪检委员履职考评制度。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明确村级纪检组织实施监督制约重要意义,不断细化量化村级纪检委员业务清单,统筹解决村级纪检委员能力低素质弱的现象。今年以来,第二协作区联合所指导的乡镇纪委开展纪检委员业务知识培训16场次,共计200余人次参加;开展3次针对村级纪检组织软、硬件设施方面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提升了村级纪检委员履行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的能力。
       三是强化岗位责任担当 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形成拒腐抗变的政治职责担当。一要强化村级纪检委员职能发挥,依规依纪依法实施监督权、建议权、报告权、询问权;二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提高村级纪检委员敢于担当不卑不亢的坚强品格,敢于较真见微知著的责任担当;三要树立村级纪检委员敢报告、敢监督的良好风气,真正把监督“利剑”直插深插村(社区)基层根基,激活管党治党“神经末梢”。(特约通讯员:张朝礼)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