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鏉忔灄闀  龙扬镇

“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在“领导留言板”的五年实践综述

2021-04-19 13:44  发布:中乡网  责任编辑:李琴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向全国党员干部发出“上网令”5年来,各地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积极响应,主动运用互联网开展群众工作,努力让互联网成为干群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近4000家职能单位入驻“领导留言板”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网络已成为百姓最日常的表达渠道之一,也已成为各地党政机关构建透明、高效、法治的现代治理架构的重要抓手和“听政声、察民意、聚良策”的重要渠道。各类网上干群互动平台愈发活跃,人民网建设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领导留言板”就是其中之一。5年来,这一平台成为各地各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网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

“期待政府能继续加大对医疗的投入,进一步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减轻群众负担。”

“因为没有健康码,老年人在乘坐公交车时很不方便,建议可以增加登记方式。”

……

网民的一个个期待、一个个点子,汇聚成反映民心所向的“晴雨表”。从地方到中央,“领导留言板”不断畅通民意表达渠道,网民的建议数量越来越多、覆盖层级越来越广,各级领导干部也不断通过这个平台为群众办实事。

为更加高效响应网民诉求,各地开始批量组织职能单位和基层组织入驻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仅“领导留言板”就已有近4000家职能单位入驻并办理网民留言。从线下分发到线上交办,职能单位参与网民留言办理进一步缩短了网上群众工作的沟通路径,留言办理工作效率大幅提升。专门出台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制度化文件的省份也增加到28个,通过网络平台及时有效回应民众诉求,真正纳入到各地制度轨道之中。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通过“领导留言板”答复网民留言截图。

“希望打击证券公司收费荐股乱象”“提高上市公司中介机构质量”“对造假的上市公司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最近,有网民通过“领导留言板”为资本市场发展建言献策。4月7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对这些共性问题进行公开回复,300多字的回复中,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认真复盘网民所指问题背后的复杂成因,表示将督促证券公司合规展业,强化退市监管力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这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二次集中回应网民声音。自2019年底 “领导留言板”开通“部委留言”功能以来,群众向中央部委提出意见建议有了新渠道。截至目前,陆续已有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15个部委,主动通过这一平台以各种形式问计于民、回应社会关切。

键对键“听”民情,面对面解民忧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对困难要及时帮助,对不了解情况的要及时宣介,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廓清,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对错误看法要及时引导和纠正。

5年来,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六个及时”为开展网上群众工作的行动指南,把身子沉到基层,认真去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个问题。

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坐落着钟鼓楼、北院门风情街等风景人文名胜,每年在吸引着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打卡的同时,也曾陷入“入厕难”的窘境。2018年,有网民通过“领导留言板”留言,希望完善当地公厕设施。区里接收留言并实地核查后,很快拿出解决方案,并将改造范围从景区拓展到多个点位。两个月后,当地公厕实现全方位改造升级,改造后的公厕不但安装了新风换气系统,还在墙面贴了高科技“光触媒板”除臭,昔日臭烘烘的“小尴尬”变成了如厕时的“小享受”。

改造后的公厕。莲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回顾一条条留言,看似都是“芝麻小事”,背后关联的却是鲜活的社会大群体。各地通过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听民声、办实事,解决的是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领导留言板”累计接收网民留言近300万件,各地领导干部通过平台解决网民诉求已达220万件。

“我爸突发脑溢血急需用钱,但现在老河口市的银行都不开门,ATM机取不了定期存款,怎么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湖北网民“曹先生”通过“领导留言板”推出的“对口驰援 抗击疫情——武汉及16市网友建言征集”栏目留言求助。收到网留言的第二天,湖北襄阳银保监分局工作人员就联系银行,协助“曹先生”快速取到了救命钱。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领导留言板”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在战“疫”特殊时期发挥特殊作用,成为多地百姓的“生命线”。疫情期间,多省份创新留言办理模式,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及时发现化解潜在隐患。同时,“领导留言板”持续将网民留言信息汇总和分析材料呈送各地党委政府,为各地查漏补缺、精准施策提供信息参考,依托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各地积极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解决潜在隐患,缓解了民众的焦虑情绪,提升了地方“抗疫”工作的实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为各地、各级领导干部工作列表上的“必答题”。年初,人民网从体制机制上进行调整优化,专门设立了“网上群众工作部”,专人、专项重点运营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领导留言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通过“领导留言板”平台已回复群众诉求7.1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4%,好评量同比增长32%。

当好“党政新型智库”,绘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这条网民“云帆”给“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建议,最终被写入正式文件。“领导留言板”截图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觉得这个平台是真正的‘问政于民’。”谈及自己建议被写进“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感受,内蒙古恩格贝镇政府乡村振兴办主任、蒲圪卜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李电波告诉记者,“这样的民主实践形式更真实、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未来,希望‘领导留言板’这种民意表达渠道可以越拓越宽,更多的服务对象和服务者可以参与进来。”

2020年8月,中央首次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李电波以“云帆”为网名,通过三大建言平台之一的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发表关于“互助性养老”的建言,最终被中央采纳写入正式文件。

习近平总书记对这次网上意见征求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我们国家奋进的力量。要总结这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让民意直通“中南海”,这是“领导留言板”历史上的高光时刻,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所起到的作用,也集中突出得到了体现。

5年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在为民解忧的同时,正一步步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新型智库”“民间智囊”。

河北省委近年来每遇重大决策均会通过网络及时汇总梳理群众留言提出的意见建议,汇聚民智,辅助决策,推动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河北省委共梳理网民建议类留言600多条,涉及疫情防控、小区安全、物资供应、冀京通勤、复工复产等多方面,有关部门根据群众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了工作。

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持续依托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以及省内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平台开展“我向省长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网民提出的“加快农村公路建设”“解决村民出行难题”等留言,直接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

各地各类网上群众工作平台在人民网的带动下也在持续发挥各自特殊力量。2018年,人民网发起“全国网上群众工作联盟”,湖南红网、重庆华龙网、河北新闻网、辽宁民心网、中国江西网、福建东南网、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武汉长江网、山东烟台广播电视台-胶东在线、广东奥一网等地方知名网上群众工作平台、问政平台成为首批联盟成员。这些平台深耕地方、各具特色,持续帮助各地百姓连通地方党委政府,为推进地方社会治理持续发挥着毛细血管的作用,也深受百姓信赖。

“各级党政领导期待通过网络走好群众路线,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江西省委办公厅民声通道工作室主任谢黎明建议,“领导留言板”可结合留言中梳理出的专项问题,定期开展课题研究,“利用好‘领导留言板’的平台优势,发挥好为领导同志提供决策参考的独特作用。”

走网上群众路线,见证“中国式民主”广泛真实管用

信息时代,互联网已成为汇集民情、畅通民意,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在“领导留言板”这个网上群众工作平台上,农产品滞销、欠薪欠款、环境污染等难题及时得到解决,一个个民生问号被拉直;城市建设、交通发展等一项项网民建议不断成为地方决策的重要参考。不仅集纳群众意见,更聚焦于推动解决;不仅疏通社情民意,更助力党委政府统筹协调破解难题,“领导留言板”不仅成为各级政府优化治理的重要抓手,也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广泛、真实、管用。

“‘中国式民主’,也有人说是‘管用民主’,在学术上则叫‘实质性民主’。这种民主是能够解决人民群众的关切,能够切实为人民服务的民主,是适合中国发展的民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在解读“中国式民主”内涵时提到,“‘领导留言板’真的能推动地方政府给老百姓办事,生动诠释了‘中国式民主’的内涵。”

2021年是“领导留言板”创办15周年。当前,人民网正在开展系列活动,深挖总结国内各网上群众工作平台所蕴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特征,及其对推进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的重要作用。为了全力协助各部委各地各部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人民网依托“领导留言板”推出“学党史、办实事”专栏和“急难愁盼”问题征集活动,持续全年聚焦广大群众工作生活中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推动各级领导干部通过“领导留言板”倾听网民建议、回应网民诉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多位专家在谈及“领导留言板”未来发展时都建议,要进一步延伸监督功能,更好带动、推动各地重视留言办理工作,真正为人民发声、为群众办事。

“老百姓关注的事,我们能不能办好,直接影响到公众的感受。要把抽象的施政理念通过‘领导留言板’具体化、载体化,使其变成群众监督政府行为的平台。”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凯认为,政府要通过提高自身的决策能力、治理能力、民生服务能力、自我约束能力和促进经济转型发展能力,来增强百姓的便捷感、安全感、获得感、公正感、幸福感。

“‘治大国若烹小鲜’,办理每件群众诉求都是烹小鲜。‘领导留言板’是社会治理共商共建共享的重要载体,是国家治理能力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一环,是实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抓手。”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副局长侯召迅说。

潮头立,宏图起。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言犹在耳。面向“十四五”,党的群众工作必将在互联网上进一步写就新成绩。民生如诗,新时代网上群众工作的新篇章,我们共同书写。

来源:人民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