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as  莲花寺

上海原味横沙:美丽宜居静谧乡村

2018-08-22 16:32 来源:崇明报
  在横沙乡新永村北部的一河道旁,多年前曾是一处垃圾堆场,现场杂乱不说,还污染河道,村民对此意见很大。新永村村委会主任陈聪告诉记者,此处垃圾场原本仅用于堆放一些杂物,久而久之形成为垃圾场。3年前,依照区委、区政府的相关要求,横沙乡结合自身实际,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及环境的绿化、美化、净化等方面为主要抓手,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并不断提升全岛环境品质。“根据工作部署,我们首先把村北部的垃圾堆场列为重点整治对象,集中力量对现场垃圾进行了清除。”陈聪说,垃圾堆场清除后,新永村还及时对附近河道、河岸进行了修整,持续改善村容村貌。“接下来,我们计划为此区域铺设草坪,为村民营造更好环境。”
  过去几年里,新永村持续以美丽乡村工作为抓手,提升全村环境面貌,如今,全村道路已实现户户通,累计发放户级垃圾桶1400余个,安装路灯140盏,村里电话、有线电视、网络实现全覆盖,全村绿化覆盖率达80%以上……产业方面,新永村种植果蔬400多亩,养殖扣蟹450余亩,并于2009年成立了新永村怡松瓜果合作社,种植桃、梨、葡萄、枇杷、冬枣等水果,每年产销两旺。村内绿树环绕、鸟鸣枝头、流水悠悠、鱼翔浅底,一派自然祥和的景象。
  新永村环境面貌的提升也是横沙全岛环境持续改善的缩影。作为上海唯一一个无工业的静谧岛屿,横沙乡于2012年起对惠丰、永胜等村实施村庄改造;2015年起,又在全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至今年底将完成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碧绿的田园、红瓦白墙的村舍、路边散步的水牛、浮游嬉戏的鸭子……横沙极具原味乡村特色的景象,也开始被众多游客相中,“悠闲慢岛”品牌有口皆碑。前不久,《崇明区横沙乡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完成公示草案,向公众展示。根据规划,横沙乡将坚持生态优先和生态立岛,重点保育横沙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充分发挥世界级生态岛先行示范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以更宽视野、更高标准推动横沙生态发展。同时,作为上海重要的战略预留空间,横沙将摒弃传统的城乡化发展模式,致力于保留横沙原始的乡野风貌、乡村生活、乡土文化,打造原汁原味的横沙乡村文化与田园生活,留住上海的乡愁,努力成为没有闹市喧嚣、没有城郊嘈杂的度假旅居、休闲养生之岛。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冬梅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