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怀远县  莲花寺

乌蒙山上的“第一书记”

2019-02-16 14:38 中国乡镇网(原创)
乌蒙山上的“第一书记”
——记泸州市工商局驻茅溪镇来龙村“第一书记”毛雕翔
                                                                                           作者:徐声辉
   
 
       
        横断山、路难行、天如火来水似银,亲人送水来的解渴、军民鱼水一家人;红军长征四渡赤水,在四川省古蔺县的茅溪镇留下了光辉的足迹。两年前,地处乌蒙山区赤水河畔的茅溪镇来龙村,仍是头顶着国家级贫困帽子的贫困村,是茅溪镇六个贫困村中人口最多、经济条件最差的一个村。然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下,在茅溪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泸州市工商局的大力帮扶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8年初,顺利通过全省脱贫攻坚考核评估验收检查,正在奔往小康、走上富裕的路上奋勇前进!这一切的改变,还离不开一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吃苦、甘于奉献基层党员干部——泸州市工商局驻来龙村“第一书记”毛雕翔,他以其坚定信念,踏实的作风,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奋斗精神,用智慧和汗水点亮了来龙村老百姓美丽生活,谱写了一曲曲“精准脱贫”的时代凯歌!
一、敢于担当,不忘初心赴茅溪  
      2016年9月19日上午,毛雕翔同志得知局里要调整茅溪镇来龙村帮扶干部驻村“第一书记”的消息,他心里便产生请命下基层去来龙村帮扶的想法。他静静的坐在办公室,回忆着自己参加工作几十年的经过:自小家境贫寒,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参加工作的第一站也是在农村、农村贫穷落后的记忆刻骨铭心。早已与农村、农民、农业结下的不解之缘的他,至今难以割舍心系农民的情结。而今,妻子已近退休,儿子己在国外工作,家里已经没有什么负担。自己从一个农村贫困家庭走出来,是党组织的培养、关心,也只有共产党的执政,自己这个农家苦孩子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然而,来龙村还有许多贫困的家庭、贫困家庭的孩子需要党和政府的关心,需要党员干部扎根农村帮扶。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有自觉履行一个党员的初心义务。他下定决心后,立刻到市工商局沈局长办公室请求到古蔺县茅溪镇来龙村帮扶。他向局长汇报说:“沈局长:我已五十出头的人,去来龙村帮扶,不是为了仕途升职,而是我的“三农”情结,同时我有帮扶优势:一、我出生在农村,家境贫寒,要不是读书出来工作,说不定今天仍然要党的干部来帮扶自己,所以,我了解老百姓心里想的是什么,他们需要的是什么?二、我学的专业就是农村经济管理,有助于完成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三、我曾在乡镇政府工作八年,驻过村、包过组,也扶过贫,有农村工作经验,悉知怎么与老百姓打交道;四、我家庭没有什么负担,能真正做到扎根下沉,一心帮扶,全心全意;五、我是一名有二十多年党龄的干部,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是每个共产党员应自觉坚守的信念!我想让我在退休前再去来龙村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沈局长听完了他的汇报后:语重心长的说:“雕翔:你若去,局党组放心,组织部门与当地党政也应该放心,你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实力完成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但我不放心,一是你已经年过五十了,基层的苦早已吃够了,让年轻同志去励练励练,二是你有“三高”病症,去了来龙,工作将可能不分昼夜,生活将没有规律,一切都会打乱,更无随痛随治的医疗条件,你如何吃消?”但在毛雕翔同志的坚持下,沈局长同意了,他也深深的感到坐在自己面前这位老党员、老基层、有如此激情奔放的奉献情怀,勇赴脱贫攻坚的前线,难能可贵!他也相信毛雕翔去,来龙村的如期脱贫走向小康,是一定的,也是肯定的!
        2016年10月13日,心早已飞到茅溪镇来龙村的毛雕翔一大早就将铺盖卷等行李搬上车准备起程,妻子递过为他准备的药袋子时说:“老公:去了乡下,没法照顾你了,记得按时吃药,按时吃饭,别累坏了身子,记得给我和儿子打电话…”,听着妻子叮嘱,看着妻子不舍的样子,毛雕翔的眼睛湿润了…。
       经过近五个小时行程,途经川黔两省六个县区,当天下午,毛雕翔一路风尘到达了赤水河畔的茅溪镇,来龙村迎来了市里派来的“毛书记”。
二、不惧岁寒,走村入户问冷暖
       10月的茅溪,大地的寒气过早的向乌蒙山上的来龙村袭来。毛雕翔没有让来龙村的两委干部以任何形式的接待。他到村子的当天,他要了两份表:一份是全村贫困户基本信息表;一份是全村党员、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的花名册;便和村委干部一起,马不停蹄的在全村开展脱贫攻坚入户调查,访贫问苦的调查摸底工作。
        在近一个月的入户调查中,毛雕翔翻山越岭、风雨无阻,他体验着一天要转几十里,中午两点才吃午饭,有时下午三点才得一碗面吃,饿得两眼直冒金花但仍然山路走起的艰苦生活。
        通过近一个月的入户调查、走访老干部、老领导、共产党员、村民小学教师、当地知名人士,毛雕翔全面详细的掌握了来龙村的村情、民情、地域人文情况和党员干部结构、两委班子成员结构,特别是贫困户的真实情况,也吃透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重点问题。特别是当他走进八十多岁老党员王天培家里时,王天培激动地拉着他的手说:“毛书记,我家已经有十四年没有来过干部了,谢谢你来关心我。”毛雕翔感到我们的党员是可爱的,也是有期盼的!他在心里对全村工作的谋划有了新的打算。
三、真抓实干,因地制宜策方案。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研究,就找不到精准扶贫的新思路、新办法、新方案、新措施;通过近一个月的调研,毛雕翔分别主持召开了来龙村两委班子会议,党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地方知名人士、教师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完善出台了来龙村扶贫攻坚和未来五年全村脱贫奔小康的总体方案。全村脱贫期限只有一年多,必须与时间赛跑,必须立即落实,真抓鼓舞干部党员,实干服务人民群众。
1、“抓党建、促脱贫”,重振“精气神”
        在入户调查中,全村党员干部24名,贫困户6户,占比25%。全村总农户410户,2104人。建档贫困户146户、600人,分别占比34.5%和26.62%。贫困面大,贫困度深,贫困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必须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积极性,才能打赢来龙村脱贫攻坚战,必须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纯洁党员的思想,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贫困党员带头脱贫,其它党员包户扶贫,村两委班子成员分片包组、定户扶贫,一户一台帐、一户一方案,因地制宜,精准对接;打出了思想帮扶、精神帮扶、友情帮扶、情感帮扶、信任帮扶、资助帮扶、政策帮扶、外援帮扶的组合拳,确保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
2、“依靠党、各方帮”, 旧貌换新装。
        经过对村两委班子和全村党员的思想整顿和认真落实镇党委的指示;干部的思想得到大转变,工作作风更扎实,全村党员干部精神面貌换然一新。但毛雕翔认为来龙村的交通等基础条件落后是贫困主要因素之一,全村公路基本是泥巴路,晴通雨不通,生产物资、生活物资进不来,农副产品出不去,当地老百姓出行不便。修通全村致富路是保障全村脱贫的当务之急,但钱从哪里来,毛雕翔犯起了愁,也睡不好觉。他想了想,只有向上级汇报,争取领导支持,争取社会支持,才能筹钱修路。
         他首先给茅溪镇党委许书记汇报,希望尽快落实启动来龙村已经规划的路网建设工程,并向许书记承诺,村上该承担的,该组织落实的,他保证落实到位。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规划内的路网工程立即启动,他和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动员群众投工投劳,筹集款项,自己带头捐款1000元,按时完善路基基础和路面加宽工程。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规划路网的“白+黑”工程提前完成。
         然而,规划路网工程以外的最后几公里怎么办?除老百姓投工投劳外,还要几十万元路面硬化工程款,这钱去哪里找?毛雕翔在筹集款项上又犯起愁来了。但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想尽千方百计,把来龙村这条最后几公里的路修通:于是,他昼夜加班写好向市工商局党组汇报的书面报告。马不停蹄赶回泸州,找到了局领导沈局长。沈局长主持召开了党组会,专题听取毛雕翔同志汇报来龙村的帮扶工作,专题研究来龙村的帮扶工作。听完毛雕翔详细、全面、具体的汇报,局党组领导十分满意,沈局长说:“雕翔同志不负重托,不忘初心,带着“三高”的身体,扑下身子扎根来龙村后,调查研究工作做得十分出色;其工作精神、奉献精神很可贵,值得全局职工学习。为更好的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帮扶政策,我们局党组也应想尽千方百计解决雕翔同志提出改善来龙的交通条件、学校教学条件、产业扶持等各个方面所需资金的问题,让雕翔同志代表我们市工商局把来龙村的事情办好!无愧于党的培养、无愧于组织的信任、无愧于来龙村两千多名老百姓的期望、无愧于来龙村的老百姓的子孙后代,向上级党组织交一份满意的帮扶答卷。雕翔去来龙,我们也要尽快抽时间去来龙,去给雕翔打气,去给来龙贫困户打气。在局里工作,雕翔听我们的,去来龙调研,我们听雕翔的,他在一线扶贫,他的请求就是我们局党组要做的工作,雕翔也要大胆开展工作,你不是孤军奋战,在坐各位都是你的坚强后盾,都是你的铁杆队友,从下月起,我们局党组成员分别每个月去来龙一次,与你一起并肩战斗!”。听完沈局长的讲话,毛雕翔热血沸腾,浑身是劲,他的心又飞回来龙了!
        会上还研究决定为了实实在在的帮扶,局里决定新购一台皮卡车用于来龙村贫困户生产生活资料的运输。
       会议开到晚上八点过,局里把雕翔留下来和大家一起在食堂就餐,办公室破例加了两个菜并上了一瓶酒,当沈局长端起酒杯对他说:“雕翔同志去来龙短短的一个月时间,把前期调查工作做到很好,我代表全局同志敬你一杯酒,你辛苦了!”雕翔同志十分感动,也知道这杯酒的份量,这是一杯信任的酒、期望的酒、重托的酒、鼓励的酒。扶贫路上虽十分艰苦和劳累,但有局党组和全局同事的支持,再苦再累、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
        会后,局党组为解决来龙村公路建设、学校基础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特贫特困生产生活困难等方面所需资金着手解决落实。
      (1)募捐钱物:局党组召开了全局职工大会动员全局职工捐钱捐物,购买并推销贫困户的农特产品。充分发挥全局职工的人脉资源关系,架起社会扶贫桥梁,动员亲朋好友等社会力量参与来龙扶贫。此举得到全局职工的大力支持,也争取了不少单位的支持:泸州汽车贸易协会、泸州舞蹈家协会、泸州传媒商会、泸州致公党、华阳街道、泸县二中、泸州七彩幼儿园、泸州贵丰圆餐饮公司、江阳区地税局、江阳区烟草公司、泸州市农发行、泸州市财产保险公司、华阳小学校、南城学校、泸州城市建设开发公司、泸州兴泸小贷公司、泸州时代运业、泸州顺安建筑劳务公司等单位以及全局职工参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出钱捐物,助销农特产品,帮扶特贫特困农户。
      (2)争取有关主管单位支持:通过局党组的努力,泸州市林业局为来龙村争取到新增公路3公里的补助款24万元。泸州市农业局赠送化肥并派出专家到来龙村规划指导甜橙种植。
       在各方的支持下,为来龙村筹集了五十余万元扶贫资金,近20万元的扶贫物资为来龙村的扶贫攻坚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在局党组和茅溪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毛雕翔的努力工作下,来龙村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全面解决全村饮水安全和饮水困难:市工商局向省水利厅为来龙村争取100万元的水利工程资金,全村新建水池10口,蓄水量550立方米,自来水通到全村每家每户,解决了全村人畜饮水问题。
       全面完成农村路网改造:新建5.5米宽的柏油公路7.5公里,4.5米宽的水泥路4.45公里,4米宽的机耕道,水泥路9.5公里,硬化1.5米宽的生活生产便道15公里,1米宽的入户便道5公里,路网连接家家户户。
       全面解决贫困户居住环境:全村危房改造63户,改厨改厕38户,易地扶贫搬迁39户,并全面完成复垦复绿工作。
3、“既治贫,又治愚”,兴教才兴邦

古蔺县林燕副县长到来龙小学视察。
        在解决贫困户的居住、生产、生活的困难的同时,毛雕翔对来龙村教育扶贫上也下了很大功夫。他在对教育调研后,认为来龙村村小不少问题及待解决。一是学校简陋、陈旧教学设备、设备不齐、教学环境差,至今还未通电;二是师资力量不足;三是师资水平极待提高;四是贫困学生心里落差较大,为此,毛雕翔想尽千方百计一件一件的认真的落实:
       (1)投资五万元资金改善了学校的教学基础设备;为了新来的教师能在来龙村学校安心工作,毛雕翔争取到龙马潭区国税局、泸州网商协会、泸州玫琳凯化妆品有限公司、泸州大自然木地板公司、泸州欣楠床垫公司、泸州合江威腾家具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赞助捐赠支持,他开着皮卡车在上述单位来回穿梭,拉回了木地板、床垫、床、书柜、洗衣机、电视、烤火炉,保证了教师有一个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2)市工商局对来龙村贫困户在读高中的孩子和在校本科大学生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生活费。
      (3)争取泸州传媒商会的支持,对部分贫困学生落实长线扶贫,从小学到大学一直扶贫到底。
      (4)争取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支持,新派了大学文凭老师两名,结束了来龙小学初中生教小学生的历史,为学校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
      (5)新建了舞蹈的教室,开设了舞蹈课,并在泸州舞蹈家协会请来了专业老师来到来龙村小培训舞蹈课老师,让艺术教育进山村,走进贫困户家庭。
      (6)争取泸州汽车协会、中石油泸州分公司、文轩书店古蔺分公司为来龙村小的学生捐赠了校服、书包、图书、体育用品,总价值超过50万元。
     (7)毛雕翔还做件更有意义的事,到古蔺县县城的两所中学,把来龙村在该两所学校就读的学生请出来小办招待,开座谈会,在假期里到贫困户大学生的家里走访他们,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有什么困难及时告诉他。不论是否在来龙村第一书记,他都一如既往的关心他们、关注他们。他叮嘱他们要好好学习,只有学习好了,掌握更多的知识,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尤其是来龙村贫困地区的孩子,更应加倍刻苦的学习,学好本领,才能为家乡建设服务。
4、“谋发展、抓产业”,皮卡越川黔。
        毛雕翔到来龙村后,深挖来龙穷根。交通闭塞、路况太差、信息闭塞、网络不通、产业单一、收入微薄都是来龙贫困的穷根。于是,他发动村民因地制宜,靠山吃山要有新吃法,才能增收,要挖掘靠山吃山的潜力。要在种养植业上突破。首先树立典型,以典型促全村。他发动老百姓成立了养殖协会和种植协会。养殖以养鸡养猪为主,种植业以辣椒为主。协会抓生产,他负责找市场。
 
        一转眼数月,鸡一天天长大,猪一天天壮起来,辣椒也满地红遍,毛雕翔却高兴不起来,当地市场却无法解决。他只好联系泸州、仁怀、遵义的外地市场,皮卡车真正成了贫困户的运输车,他不仅是“第一书记” 、还是“运输队长”、 皮卡车司机,上下车搬运工。为了及时把它们销售出去,他一个月昼夜往返泸州、遵义十余趟,来回一趟少则两三百里公里,多则五六百公里,还要亲自上下车,也因此引发腰椎疾病,村民看到毛书记又黑又瘦又病的样子,不忍心毛书记再为他们奔波,含着泪对他说:“毛书记,卖不完算了,您太累了,别为我们的事累坏您”,但毛书记说:我叫你们种的,我许下诺言你们种多少、养多少,我就给你们卖多少,我是共产党员,必须兑现我的承诺,竭尽全力;我给你们卖完了,好好休息几天就行了;听了毛书记的话,村民们既感动又心疼……。当他们看到毛书记那往返不停的皮卡时,他们也看到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四、“带老乡 奔小康” 脱贫激千浪
       2018年1月4日 至5日,来龙村迎来了四川省委组织部的脱贫评估验收检查,当验收小组二组组长李道文一行登上来龙村的最高峰时,看见山下一条条银蛇般纵横交错的通村公路、机耕道公路、生产便道、入户便道在大山下盘绕蛇行,一幢幢农村小楼房在山里闪烁发光,五星红旗在村里广场迎风飘扬、走访中贫困户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热情的表情时。验收组的同志不停的表扬着毛书记的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特别一路行来,看到全村男女老少,就连上学的小学生都要给毛书记亲切的打招呼问好,检查组领导们也感到“第一书记”是老百姓的主心骨,是老百姓心中最可爱的人,是党在农村的一盏致富明灯,他们才能真正的把老百姓心中的脱贫致富希望点亮,才能把美丽的山村点亮。
        脱贫验收顺利过关了,来龙村扶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了,但来龙的发展仍然不能松懈。带老乡奔小康,仍是第一书记的肩头重担,如何调整、规划、落实全村的产业结构、搞活集体专合经济、改善农村医疗健康养老条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毛雕翔又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在茅溪镇党委政府和市工商局的领导下;在“带老乡、奔小康”的路上风雨兼程;走田间、越地坎、脱贫致富逐千浪;想百姓、念老乡,乌蒙山上写华章!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叶冬梅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