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陕西华州区莲花寺镇:“文明乡村 美丽家园”

2018-10-26 11:19 中国乡镇网(原创)
      陕西华州区莲花寺镇南依少华山、北靠少华湖、毗邻郭子仪故里,我们的发展定位是建设秦东旅游名镇,把宜游宜居作为兴镇之本。因此陕西华州区区委、区政府部署的“文明乡村 美丽家园”工作与陕西华州区莲花寺镇发展方向完全契合。近期,陕西华州区莲花寺镇按照“人居环境提升是基础,宣传文化建设是灵魂”的工作思路,以“1+5”工作为抓手,着力建设美丽宜居的莲花寺镇。
1是人居环境提升,今年我们主要做了四件事:
        第一件事是按照陕西华州区委统一部署对310国道两侧进行美化绿化提升,已经全面完成任务。对靠近城区的住宅全面实施穿衣戴帽,正在稳步进行中,与此同时310国道莲花寺段共6.3公里,涉及住户346户,我们拆除厕所192处,清理三堆270处,拆除违建24处,310国道和过去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二件事是全力做好创国卫复审工作。为了确保陕西华州区创国卫复审工作顺利通过,陕西华州区莲花寺镇严格按照国卫复审工作要求,对本镇城乡结合部四个村的卫生进行重点打扫,投入人力300余人次、机械60余次;对旱厕进行拆除,共拆除146个,受到了区政府的表扬。
       第三件事是对南到310国道、北至老西潼公路的陕西华州区莲花寺镇区街道进行全面绿化、美化、穿衣戴帽提升。该工程总投资300万元,已经开始施工。
       第四件事是对东时路(东罗、时堡)进行绿化,已经开始进行。计划路两边栽植的国槐树下套种金银花,即达到绿篱绿化美化的效果,又极大地提升陕西华州区莲花寺镇产业园集群周边的环境,为实施乡村振兴,打造秦东旅游名镇,助推莲花寺镇经济友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五件事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加大对杨松轩墓园的建设。杨松轩墓园作为渭华干部学院的现场教学点,该工程分为三期。目前正在加紧施工的一期工程,以杨松轩墓园为中心,东西扩展至20亩广场,绿化、灯光提升改造总投资350万元,预计11月底基本建成。一期工程主要包括:(杨松轩墓园广场、村史馆、停车场、公测,以及南北900米,宽8米;东西230米,宽6米两条道路,道路两侧雨防水排水管通基础设施,对碑林进行装饰,地面石材铺设广场,有杨松轩、杨钟键石雕半身塑像、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丁仲礼题词的杨松轩、杨钟健纪念园景观石)。二期工程:杨松轩、杨叔吉故居恢复建设工程,总投资1000万(包括:恢复故居一座、祠堂一座、书院新建仿古2层、砚台型水池一处,绿化、水电改造提升等)。三期工程:恢复杨松轩小学并修建民宿,初步投资700万。
5是抓好宣传文化建设,我们做了五方面工作:
       一是注重宣传,营造浓厚工作氛围。本镇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开展了一系列有声势、有成效的文明乡村,美丽家园工作宣传活动。全镇设置公益广告32处、200㎡;悬挂横幅60余条、发放宣传彩页6000余张,同时各村都成立了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并积极建立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墙。
       二是坚持文化惠民、文化利民、文化为民的原则,强力推进乡镇综合文化体系建设,并积极组织参与区级举办的各类大型文化活动。今年陕西华州区莲花寺社区代表莲花寺镇赴区参加各类文艺汇演10余次,极大地调动了辖区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三是利用“道德讲堂”、“新时代讲习所”等场地对党员群众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劳动技能培训。学习党员领头雁、脱贫标杆、致富带头人,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用身边鲜活的事例教育群众,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摆脱“等靠要”思想。
       四是开展“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树新风”活动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引导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潜移默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目前莲花寺镇14个村、1个社区,“十星级文明户”已经全面完成评选上报工作,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34户,脱贫攻坚创业之星14户,莲花寺好人28人,随后我们将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表彰活动,通过表彰一批先进典型,达到学典型、争当典型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组织群众广泛开展自乐班、广场舞大赛、书画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群众性文体活动。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进一步弘扬优秀民俗文化,提升群众的精神风貌和生活品质。截至目前莲花寺镇14个村共开展广场舞比赛、书画比赛。自乐班比赛30余场次。(特约通讯员:吴妮)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