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贵州松桃当造村:“乡村旅游+” 走脱贫攻坚路

2018-10-26 11: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红石林冬日景观
红石林冬日景观

近日,笔者走进松桃苗族自治县盘石镇当造村红石林景区,路上的车辆从山脚停放到山顶,停车场内车位满满。30多名戴着“安全员”、“卫生员”、“交通员”袖套的村民分布在各个岗位上不停忙碌着,有招呼游客不要攀爬岩石、有清理垃圾、有指挥车辆靠边停车,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在停车场旁边,整齐地排列着百余个小摊点,卖饮料、米豆腐、珍珠花生、烧烤等,应有尽有。往日,这里是石漠化荒山,一片荒凉,如今却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游玩观光。

红石林景区位于当造村的腊尔山山上,由贵州腊尔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按照“农旅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利用山地、草地、湿地、湖泊、红色文化等资源,开发的乡村生态旅游景区。

当造村与湖南省花垣县雅由镇、凤凰县两林乡、腊尔山镇相邻,是松桃一个极为偏远的少数苗族贫困村,全村辖5个自然寨9个村民组,414户1905人,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9%,2016年全村贫困户104户503人,贫困发生率达15.53%。多来年,全村唯一的经济来源是靠传统种植业和务工收入。

2016年该村依托丰富的红石林旅游资源,注重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农户以荒山、林地、弃耕地参加入股,占有30%的股份,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当地的种植、养殖、劳务、商业等方面共同发展,为贫困群众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当造村大红岩三组贫困村民龙满弟家是因病因学的贫困户,两个孩子读大学,爱人常年生病,他家有一辆皮卡车,红石林景区开发施工期间,他在景区为公司运送柴油、计车数等,工资最多的时每月可以领到3000多元,2016年就他家成功实现了脱贫。现在他是负责生活采购,每月工资1600元。

“靠种田根本找不到钱,发展旅游对我们这些村民受益太大了。”龙满弟很高兴地说。

据公司负责人龙爱兵介绍,景区施工时,每天至少有200名村民同时务工,晴天时最多可达400余人,截止日前,公司支付给当地百姓的各种劳务报酬达500多万元。其中有47户困难户参加景区劳务创收,总收入达到81万多元,户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全村村民都享受到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经济效益。

2018年3月,该村对贫困户实施优先政策,贫困户优先参与景区建设、管理、运输、清洁员、保安员等,抽选38名村民到景区就业,其中贫困户12人,月工资1600元。主要负责景区安全、卫生等工作。此外,该村还有10多户村民购买了面包车,在景区为游客服务,50多户开办小卖部等。

“我50岁人了,没有文化,出去打工找不到活干,我们有6个人负责清理游客在景区留下的垃圾,三个人为组,轮流值周,工作十分轻松,家中的农活也不耽搁。”贫困村民龙云春对自己的工作十分满意。

石岩生前年因修房子不慎双脚受伤致残,右脚安装假肢,失去劳动能力,成了村里的贫困户,村委在景区停车场旁边给他找了个摊位,让他在景区里做生意,每天收入200元左右。

前往红石林景区的游客需要经过硐口组,贫困户龙记桃在村里的帮助下,种植20亩脆香李,今年开始挂果,开园不到一周,他的李子就被来自重庆、湖南省等地的游客一扫而空,收入1万多元。

“我终于脱贫啦!”龙记桃很开心地向村委递交了脱贫申请书。“党和国家这么关心和帮助我,我也要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大家一起脱贫致富。”龙记桃培训村民种植技术,该村今年增加脆香李种植300亩,珍珠花生150亩。据了解,与龙记桃一起向村委递交脱贫申请书的贫困户有9户。

“当造村是一个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苗族村寨,还是苗族地区一个重要的历史红色文化研究基地,做好旅游产业,带动全村群众实现脱贫致富,明年整村脱贫出列不会有问题。”驻村第一书记邓保顺告诉笔者说。据松桃文史资料记载,1949年1月31日(农历正月初三)中共地下党董啸嵋、田家乐等同志在当造村大红岩3组(现石长友家)组织召开苗区工作的第一次会议,现在硐口组龙重海家为其秘密联络点。日前,该村正在申报,将其打造为红色文化旅游、教育基地。

日前,当造村每个自然寨都修通了水泥路,家家户户安装了自来水、网络,通过旅游带动,群众偿到了甜头。2018年该村被松桃纳入国家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打造。(龙元彬)

当造村一片丰收景象
当造村一片丰收景象

生态湿地
生态湿地

游客在红石林游玩
游客在红石林游玩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