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镇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请输入关键词  怀远县  龙扬镇  莲花寺

山东化龙镇:打开全域美丽乡村画卷

2018-11-15 10:50 作者:孙波 来源:寿光日报

  近年来,为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化龙镇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按照让尽可能多的群众受益的原则,建设普惠制、全域化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硬化村内道路610条、87公里;全镇47个村庄实现了街巷道路硬化“户户通”,完成率达87%;53个村主要街巷全部安装了路灯,共安装路灯3800余盏,实现了村内主要道路夜晚照明全覆盖;今年又投资1350万元,其中群众捐款448万元,启动完成了西丰、南柴等13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全域化美丽乡村基本实现。

  从“脏乱差”到整洁美

  11月5日,记者来到化龙镇的高家村,干净整齐的街巷全部硬化完毕,道路两旁绿化苗木错落有致,粉刷一新文化墙上各种标语图案,隔不了 20 米就有一盏太阳能路灯。村党支部书记高峰告诉记者,高家村村民约356户,1200余人。两年前村里还是脏乱差,村里小巷多,年久失修严重损坏,群众对修路盼望已久。2016年,村里对村内6条大街进行了柏油硬化,2017年,各级又投入400多万元,其中村民捐款30多万元,又对村内胡同全部进行了硬化,道路两侧都进行了绿化,村内胡同全部修建了排水沟,村庄面貌发生了大变化。

  “咱这可不只是面上美了。”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静拉着记者进村入户看个究竟:胡同是 10 厘米的灰土加 12 厘米的水泥,统一修建了排水沟,文明标牌整齐划一,绿化苗木修建得错落有致,户户都进行了厕所改造,告别了旱厕……

  高家村不仅村庄变美了,村民生活品质提高了,精气神也不一样了,去年11月份,由高家村村委带头,村民参与,以股份制的方式筹资 30 多万元,注册成立了高家“韭亩地”韭菜蔬菜品牌,初步实现了品质效益和品牌效益。今年又投资30余万元,新建了集种植、加工及展示为一体的水肥一体化高标准蔬菜大棚一个。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

  “我们期望,通过示范引领,带动群众参与到高品质蔬菜种植中来,并最终实现优质优价、富民强村。”关于下一步发展,高峰心中已有了“谱气”。

  多元投入建设美丽乡村

  化龙镇是典型的农业镇,镇级财力十分有限。“美丽乡村”建设基础差、底子薄,资金问题成为了最大的瓶颈。近年来,化龙镇采取“社会众筹、人人参与、镇村共建”的办法,利用“政府小资金撬动社会大投入”的筹资模式,大大加速了全镇“美丽乡村”建设进程。

  化龙镇通过群众捐一块儿、集体出一块儿、政府帮一块儿、项目做一块儿的方式,共筹措美丽乡村建设资金 6000 多万元,其中,群众捐款1800多万元,盘活集体资产800万元,政府扶持550万元,争取上级项目奖补 2000 多万元,用于 46 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平均每村投入125万元,全部完成了大街、小巷的硬化、排水工程,绿化、亮化也得到同步提升,共硬化大街小巷610条,排水沟 150 千米,绿化 30 万平方米。多渠道、强密集的投入有效地激发了全镇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的爆发效应,大大提高了村民的认同感和自觉性,群众捐款率达99%以上。

  去年,镇党委政府还委托省规划设计院对城镇规划进行了重新修编,各功能区划分更加科学合理。为避免“撒芝麻盐式”建设农村社区,形不成规模,难以配套暖、气、路等基础设施,化龙镇通过合理布局农村社区,着力引导各村逐步向镇区和已建社区集中。2018年,化龙镇规划了金隆家园、金丰家园、王庄社区、马庄社区、高家社区等6个农村社区建设项目。截至目前,这四个农村社区建设项目正紧张有序进行中。

  创新“美丽乡村”绿化管护方式

  “种植只是第一步,日常管护才是重头戏。”负责高家村“美丽乡村”绿化管护的老王手拿剪刀,边修剪树木边说。随着全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村内绿化量不断加大,但是由于村内绿化苗木缺乏专业管护,绿化苗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荒废,造成“美丽乡村”建设品质不断下降。

  面对村集体和群众不会管、管不好的实际,化龙镇党委、政府多次研究,多方协调,最终决定“镇财政出资一部分、各村拿一部分”的方式,拿出23个已完成“美丽乡村”建设的村先行先试,将村内绿化苗木管护委托给专业的园林管护公司管理,经过专业人员四个多月的精心管护,村内绿化苗木又重新“活”了过来,不断延伸了村内“美丽乡村”建设品质。

  “虽然委托给专业园林公司管理花了钱,但同时也节省了村里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源,绿化苗木修剪整洁,村民走在路上,心情也好,仔细算算这笔账实际上是赚到了。”郝屯村党支部书记郭春明说。

  今年,化龙镇又积极创建国家卫生镇,对卫生标准要求更高,镇党委政府利用菜博会前、中秋节前和麦收后的契机,多次组织镇村干部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并建立了农村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每月对各村环境卫生进行检查打分,检查结果列入年终考核内容,各村大街小巷、村前村后、废旧湾塘内垃圾、柴草等全部清理干净,环境卫生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

  美丽乡村带动农业“新六产”

  美丽乡村,富裕为先。化龙镇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正在着力打造的高端品质农业高度契合,农业“新六产”也成为美丽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化龙镇钦西村党支部引领村民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创办钦西九九合作社。由钦西村委以土地入股的方式,联合本村56名社员,自筹股金 80 万元,成立的以村支部书记任法人代表的合作经营机构。目前,北京、深圳、西安等城市代理已经基本签约成功,预计每年可销售各类蔬菜盆景 5 万盆,增加社员和集体收入约 50万元。“此次‘美丽乡村’建设,村里应承担的50多万元费用全部由村集体缴纳。”村党支部书记高培明说。

  化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伟祥介绍,为保证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化龙镇坚持眼睛向外,组织党委扩大会成员和53个村支部书记赴临淄进行了考察学习,通过对标学习,找出自身差距,学习先进做法和经验,规划好下一步“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同时,坚持眼睛向内,一线推进,今年已召开 3 次现场推进会议,主要负责同志不打招呼,进村入户明察暗访。镇上对美丽乡村建设每月一通报、一调度,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各村年终综合考评,权重占到20%。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中国乡镇网
首页 | 网站地图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网络110报警服务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乡镇网新闻中心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9-916-216 蜀ICP备13027954号

法律顾问:四川滨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旭 关于我们 | 加入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