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莲花寺  龙扬镇  怀远县  请输入关键词

青海乐都:村里大公园 庭院小花园

2019-06-05 16:47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郜晋亮)“没事的时候,我们几个就喜欢在这里转一转,坐着聊聊天。看着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心里那叫一个舒畅。你看,广场、巷道整洁又干净,房前屋后到处都是树木花草。住在这里,就像是住在一个大公园里。”杨生浒说起村里的变化,满心自豪。


图为 下营藏族乡大庄村里的休闲公园。

  杨生浒家住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下营藏族乡大庄村,从小就在这里长大。通了电,接了自来水,铺了硬化路,改造了房屋……几十年来,村里经历的这些变化,杨生浒都清楚地记得。不过,让他觉得最值得称赞的要算2014年村里开展的美丽乡村建设和现在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

  “如果说以前是住得方便,那么现在是住得舒服。”杨生浒说:“农村人也讲究,也爱干净。现在村里再没有建在户外的猪圈、羊圈,也没有到处乱堆的猪粪、羊粪。打碾场也变成了休闲广场,再不会看到一刮风就飞起的黄土和一下雨就满地的泥巴了。”


图为  下营藏族乡大庄村村民杨治秀家的美丽庭院。

  今年以来,海东市乐都区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力开展厕所革命,积极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结合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全面改善村庄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目前,全县为354个村配备了保洁员623人,处理垃圾堆放点83处,整理绿化地2500多亩,栽植树木花卉2.64万株。

  如今的变化,大庄村每个人都感受深刻。“这几年,大家的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能主动、自觉爱护村里的卫生环境,村子的干净整洁才能一直维持下去。”村党支部书记杨万福说,“不仅如此,大家也都想办法开始妆点自家的庭院,让小庭院摇身一变成了小花园。”

  推开杨治秀家的大门,满院葱郁,几棵小果树正在努力生长,菜畦里的油菜青翠欲滴,栅栏边上不知名的花儿正吐露着芬芳。砖木结构的房舍更是别致而优雅,舍内的绿植也让人赏心悦目。杨治秀正忙着给他的这些“宝贝”浇水。他说:“村里搞人居环境改善,咱们先要把自家的环境改善改善,村美家美人心才能舒畅。”


图为 雨润镇羊圈村房前屋后绿树成荫。

  大庄村只是乐都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的一个缩影。乐都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明钦告诉记者,区里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重点打造的24个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崭露新姿。村民们对人居环境也有了新的认识和要求,过上日子的标准不仅有收入高不高,还有住得好不好。

  在乐都区雨润镇羊圈村,全体村民参与的村庄清洁行动已经基本告一段落。“短短40多天时间,村里的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增的绿地有10多亩,种植云杉1500多株。村里越来越像一个大公园了。”村党支部书记袁伏辉说,“这个过程中,老百姓观念和生活习惯也在逐步转变。”

  不过,袁伏辉和村“两委”班子正在琢磨一件更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建立一套能够管长远的机制。村里将整个卫生区域划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公共区域,由保洁员负责,一是门前区域,由农户自己负责,实行“门前三包”,同时设立党员、社长监督岗,细化责任,责任到人,并在村规民约中规定了相应的惩戒措施。

  袁伏辉认为,老百姓观念和生活习惯的转变固然重要,但还需要一个能管长远的有效机制。只有这样,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
首页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乡网,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投稿邮箱:2135293720@qq.com 电话: 400-092-6118 蜀ICP备13027954号-1

川公网安备510502020002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