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乡网

热门关键词:  杏林镇  怀远县  莲花寺  请输入关键词  龙扬镇

四川省乡村振兴产业专题示范培训班开班

2019-06-05 16:32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农村日报讯 记者 刘佳

    6月4日,全省乡村振兴产业专题示范培训班在成都开班。来自全省21个市(州)的党委、政府分管负责人、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人以及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有关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济济一堂,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涉及的重要内容、具体举措进行集中学习。

image.png全省乡村振兴产业专题示范培训班4日正式开班

    聚焦乡村振兴热点内容

  此次培训班是省委组织部统筹谋划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建设高素质专业队伍,增强培训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而举办的一次专题培训班。也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后,省农业农村厅牵头承办的第一个涉及乡村振兴产业专题的示范培训班。

  培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几个问题,研究探讨扎实推动宜居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为载体推进“10+3”产业体系建设、深化农村改革等当前“三农”工作的具体措施。

  此次培训班历时两天,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安排课程,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秀彬就《关于乡村振兴的几个问题》,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浙江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教授、浙江省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顾益康就《关于宜居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院长张辉就《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省社科院原副院长郭晓鸣就《关于农村改革的几个问题》进行了专题授课。这些课程是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当前“三农”工作急需掌握的重要内容,对下一步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厘清乡村振兴重要工作

  6月4日上午,杨秀彬从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历史背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推进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作等3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杨秀彬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要重要抓好的几项工作是:加快建立完善乡村振兴规划机制;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载体抓好现代农业“10+ 3”产业体系建设;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六化”工程等,深入推进“美丽四川·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发展产业,扩大就业,盘活产权,优化外部机制,降低社会成本减负,加快构建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和其它各类资源“三权分置”改革,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用好盘活撬动财政、金融、社会“三块钱”;加快培育在家务农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上山下乡的新农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三类人为主体的新型职业农民制度,培育发展家庭农场。

  另外,杨秀彬还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解决乡村治理居住散、生产散、管理散、服务散的问题,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赋予双层经营体制新的内涵,提高农业经营效率,统分结合推动适度规模经营。
 

 

 

责编:冬梅
微信扫一扫,即刻分享!
责任编辑: